Rev. MA, Chun-Yin Anthony
馬俊賢神父

* Birth in Hong Kong: [10 November 1887]
* Ordination in Hong Kong: [28 December 1911]
* Death in Hong Kong: [14 October 1957]

* Roman Catholic Cathedral: Assistant [1912]
* Qwai Shin (歸善) District: Assistant [1913]
* Qwai Shin, West District: Assistant [1914] - [1915]
* Huiyang (惠陽) City, Wong Ka Tong (黃家塘): [1917] - [1922]
* Huiyang, Phin Shan (平山): [1923]
* Director of Fan Lo Kong  (範和崗) District, Huiyang: [1924] - [1940]
* Director of Huizhou (惠州) City District: [1941]
* Wong Ka Tong, Huizhou: [1949]
* Huizhou City and Director of St. Joseph
s Hospital: Rector [1950] - [1953]
* Returned to Hong Kong: [1954]


馬俊賢
(MA, Chun-Yin Anthony 1887-1957)
一 八 八 七 年 十 一 月 十 日 在 大 埔 碗 窰 出 生 , 一 九 一 一 年 十 二 月 廿 八 日 在 香 港 晉 鐸 , 隨 即 往 惠 陽 淡 塘 傳 教 , 至 一 九 二 二 年 任 惠 州 範 和 崗 堂 區 主 任 司 鐸 。 一 九 四 一 至 四 五 年 間 二 次 大 戰 時 期 , 被 委 任 為 港 外 區 特 派 副 主 教 。 中 國 易 權 後 一 年 , 被 委 任 為 港 外 區 總 司 鐸 , 駐 於 惠 洲 城 內 。 及 至 一 九 五 四 年 , 因 身 體 極 度 孱 弱 , 遂 往 廣 州 調 養 。 後 因 健 康 每 況 愈 下 , 獲 當 局 批 准 返 港 。 抵 港 時 已 不 能 步 行 , 隨 即 被 送 往 寶 血 醫 院 調 治 , 直 至 一 九 五 七 年 十 月 十 四 日 逝 世  。


 

我所認識的馬俊賢神父
駱斯友

馬 俊 賢 神 父 今 年 有 六 十 多 歲 了 。 他 住 在 惠 陽 地 面 , 從 事 於 發 展 公 進 事 業 以 來 , 已 有 久 漸 的 歷 史 了 ; 大 約 將 他 散 居 各 處 的 時 間 , 統 計 起 來 , 會 有 四 十 年 度 數 了 , 單 說 從 他 居 在 縣 城 總 堂 , 經 管 教 務 迄 今 , 前 後 亦 復 有 三 十 載 悠 長 的 歲 月 了 。 他 是 一 個 有 作 為 的 人 , 只 須 看 見 他 的 身 子 一 年 較 一 年 年 青 , 從 此 可 知 過 去 的 冗 繁 苦 重 的 工 作 並 不 曾 耗 損 了 他 的 精 神 和 元 氣 , 復 可 曉 得 的 是 , 他 的 學 識 和 本 領 的 高 卓 了 。 歷 史 的 因 素 使 他 獲 得 了 大 多 數 民 眾 的 認 識 , 工 作 上 的 熱 誠 更 使 他 在 社 交 上 贏 得 了 普 遍 的 信 仰 和 擁 護 , 而 且 在 這 些 人 數 之 中 , 百 分 之 九 十 五 還 是 外 教 徒 , 這 可 見 得 他 的 聲 譽 的 流 傳 了 。 他 常 說 他 自 己 的 招 牌 是 金 字 招 牌 , 真 的 , 他 的 是 金 字 招 牌 , 因 為 他 的 名 字 在 惠 陽 城 裡 是 敲 得 響 的 , 動 聽 的 , 如 果 到 過 那 城 裡 的 , 有 誰 不 曾 聽 見 過 馬 俊 賢 三 字 的 呢 ?

他 的 日 常 生 活 現 在 改 好 一 點 了 。 在 以 前 好 幾 個 月 裡 , 他 過 的 生 活 是 相 當 刻 苦 的 。 一 張 寬 大 的 圓 桌 , 還 是 日 本 兵 揀 過 了 , 拋 棄 下 不 要 的 , 正 面 坐 著 的 他 自 己 , 一 旁 坐 著 的 他 的 秘 書 , 中 間 照 常 放 上 三 個 小 菜 碟 子 來 , 每 碟 的 分 量 照 形 式 上 看 來 , 恰 當 一 個 小 麻 餅 那 麼 大 小 。 每 天 的 茶 杯 裡 連 白 糖 都 不 願 多 放 一 點 , 有 時 好 容 易 才 得 著 滴 幾 滴 牛 奶 進 去 , 此 外 要 得 著 一 二 個 燒 餅 的 話 , 那 是 很 難 逢 的 機 會 。

他 一 身 經 營 教 務 , 兼 管 醫 院 , 其 次 官 場 上 的 應 酬 , 各 處 來 求 助 官 司 的 , 真 是 人 來 人 往 , 好 不 麻 煩 , 但 是 他 自 己 總 不 會 嫌 煩 難 的 , 來 一 個 , 接 一 個 , 來 十 個 , 接 五 雙 , 所 來 的 人 , 上 至 官 僚 政 客 , 下 及 九 流 三 教 , 無 所 不 有 , 而 他 一 一 都 接 納 了 他 們 。 來 的 次 數 天 天 如 此 , 月 月 如 常 , 在 他 的 辦 公 廳 裡 常 是 一 般 的 熱 鬧 的 , 而 在 他 的 辦 公 檯 上 有 他 的 秘 書 一 天 到 晚 辦 之 不 完 的 公 文 證 書 和 案 稿 。 他 雖 然 如 此 忙 碌 , 但 是 他 仍 舊 不 忘 娛 樂 的 人 , 他 平 常 總 愛 栽 幾 瓶 好 看 的 鮮 花 , 採 幾 條 嫩 草 給 兔 子 吃 , 他 還 有 隻 老 白 燕 , 是 他 最 疼 愛 的 , 他 每 天 關 顧 著 這 小 鳥 , 看 雜 役 有 沒 有 給 牠 換 水 , 換 青 菜 , 放 粟 子 , 如 果 看 見 雜 役 疏 忽 了 這 些 工 作 , 他 總 要 駡 他 的 懶 惰 。

他 最 近 的 工 作 是 主 管 本 地 方 上 的 難 民 。 他 是 惠 陽 城 裡 有 名 的 慈 善 家 。 他 做 事 情 是 很 認 真 和 徹 底 的 , 就 是 分 發 那 些 破 爛 的 救 濟 衣 裳 , 也 要 他 自 己 親 來 監 發 。 他 平 常 對 外 人 是 很 慷 慨 的 , 但 是 對 於 自 己 的 職 員 呢 ? 卻 如 同 他 待 他 自 己 一 樣 的 冷 淡 和 菲 薄 ; 他 怎 樣 待 自 己 , 一 樣 以 待 自 己 的 方 式 待 下 屬 的 職 員 , 情 理 上 沒 有 什 麼 過 不 去 的 。 其 次 , 他 所 用 的 人 , 無 論 好 或 歹 都 一 樣 保 留 著 用 , 總 不 肯 讓 他 走 開 ; 如 果 其 中 有 他 所 認 為 好 者 , 不 拘 如 何 他 必 相 信 到 底 。 在 這 些 年 頭 , 他 於 某 方 面 的 外 交 上 屢 吃 大 虧 , 好 像 是 和 以 上 所 說 的 有 些 連 因 。 不 論 旁 人 如 何 議 他 , 我 總 是 同 情 他 , 最 低 限 度 他 本 人 是 值 得 和 容 受 我 同 情 的 。

馬 俊 賢 神 父 給 與 我 的 印 象 很 深 , 當 我 每 次 想 起 他 來 時 , 短 個 子 , 壯 碩 的 軀 幹 , 走 起 路 來 , 顯 出 精 神 飽 滿 的 外 表 , 說 話 也 帶 好 些 神 氣 的 口 吻 , 時 常 看 見 他 從 樓 上 自 己 提 了 自 動 車 出 去 , 到 外 面 去 奔 走 辦 公 。 他 雖 然 不 是 怎 樣 了 不 得 的 巨 人 , 但 是 他 總 算 得 是 個 老 辦 事 , 他 為 本 地 方 上 做 過 不 少 的 公 益 事 業 , 他 同 時 為 「神 父」 這 個 名 稱 爭 得 了 幾 分 光 榮 , 他 將 始 終 本 著 那 副 飽 滿 的 精 神 , 努 力 於 一 般 的 公 益 事 業 。
1947 年 1 月 12 日

 

Father Anthony MA Chun Yin
R.I.P.

A solemn Requiem Mass was celebrated last Wednesday at St. Margarets Church, Happy Valley for the repose of the soul of Father Anthony Ma, a priest of the Diocese of Hong Kong for 46 years, who died at Precious Blood Hospital on 14 October 1957.

The large congregation, besides priests and religious, also included hundreds of lay people, many of whom formerly lived in Waichow District.

Father Ma was the Rural Dean for Waichow Country which is part of the Diocese of Hong Kong. He returned to Hong Kong from Canton on 19 May of this year. He had been ailing for many months in Canton and the Communists finally granted him permission to travel to Macao. When he arrived in Hong Kong he was helped ashore in a very weak condition, and was immediately taken to the Precious Blood Hospital in Kowloon.

Father Ma was born on 10 November 1887 in Wuen Yew Village near Taiop Market in the New Territories. He studied for the priesthood at the Seminary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 which was then situated near the Cathedral on Hong Kong Island, and was ordained on 28 December 1911.

Shortly after his ordination he was appointed vicar co-operator in the Tam Tong District in Waichow Country. There he remained until 1932 when he was appointed rector of Fan Wo Kon District, also in Waichow Country.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of Hong Kong when communication between the Bishop in Hong Kong and the clergy in the Chinese part of the Diocese became almost impossible, Father Ma was appointed Vicar-Delegate for all the districts of the Diocese on Chinese territory.

After the war and during the first years of the Peking regime Father Ma was Rural Dean for Waichow Country.

In 1954, suffering from high blood pressure, he was allowed to go to Canton for medical care.

Four years earlier he had made all preparations for a visit to Rome. However, as the Chinese Communists drew nearer to South China Father Ma decided that he would forego his travel plans and remain with his flock.
 18 October 1957

 


馬俊賢神父
病逝寶血醫院

一 九 五 七 年 五 月 間 由 穗 抱 病 返 港 , 在 寶 血 醫 院 醫 治 之 馬 俊 賢 神 父 , 由 於 體 弱 過 度 , 醫 治 罔 效 , 延 至 本 月 十 四 日 下 午 二 時 , 瞌 然 長 逝 , 享 年 七 十 一 歲 。 噩 耗 傳 來 , 聞 者 莫 不 痛 惜 。

馬 神 父 遺 體 當 日 移 放 於 香 港 殯 儀 館 , 並 於 十 五 日 下 午 五 時 舉 行 入 殮 。 十 六 日 上 午 九 時 , 在 跑 馬 地 聖 瑪 加 利 大 堂 舉 行 大 禮 追 思 彌 撒 後 , 旋 即 出 殯 , 葬 於 跑 馬 地 聖 彌 額 爾 墳 場 。 舉 祭 者 為 石 抱 璞 副 主 教 , 並 由 白 英 奇 主 教 舉 行 追 思 及 安 葬 禮 。 參 與 彌 撒 及 送 殯 者 , 有 本 港 各 堂 區 司 鐸 及 在 港 各 修 會 神 職 人 員 暨 修 女 、 教 友 等 甚 眾 。 儀 式 嚴 肅 隆 重 , 極 盡 哀 榮 之 致 。

查 馬 俊 賢 神 父 為 香 港 教 區 華 籍 司 鐸 年 事 之 最 長 者 , 於 一 八 八 七 年 十 一 月 十 日 生 於 大 埔 碗 窰 , 前 在 堅 道 無 原 罪 總 堂 側 之 修 院 攻 讀 神 學 , 一 九 一 一 年 十 二 月 廿 八 日 在 港 晉 陞 鐸 品 , 旋 赴 惠 州 淡 塘 傳 教 , 至 一 九 二 二 年 任 惠 州 範 和 崗 堂 區 主 任 。 一 九 四 一 至 四 五 年 間 日 治 時 期 , 馬 神 父 被 委 為 港 外 區 特 派 副 主 教 。 迨 惠 州 淪 於 中 共 後 一 年 , 彼 即 為 港 外 區 總 司 鐸 , 駐 於 惠 州 城 內 。 自 此 後 消 息 鮮 通 , 亦 未 見 返 港 。 及 至 數 年 前 , 因 身 體 極 度 孱 弱 。 遂 至 廣 州 易 地 調 養 。 後 中 共 當 局 見 其 健 康 每 況 愈 下 , 乃 准 其 離 穗 返 港 。 白 主 教 聞 訊 , 即 於 五 月 十 九 日 委 石 副 主 教 偕 同 明 鑑 理 神 父 赴 澳 迎 接 。 馬 神 父 返 抵 港 時 , 已 不 能 步 行 , 當 即 由 余 廖 兩 位 神 父 護 送 至 深 水 埗 寶 血 醫 院 調 治 , 直 至 逝 世 。
1957 年 10 月 18 日

 

聖五傷方濟各堂
追悼馬俊賢神父

九 龍 深 水 埗 聖 五 傷 方 濟 各 堂 , 為 追 悼 故 馬 俊 賢 神 父 , 特 於 十 月 廿 六 日 上 午 七 時 一 刻 , 舉 行 大 禮 安 所 彌 撒 , 由 本 堂 韓 神 父 主 禮 , 彭 、 夏 兩 位 神 父 襄 禮 。 參 與 聖 祭 者 除 教 友 外 , 為 景 仰 馬 神 父 生 平 工 作 而 來 者 亦 復 不 少 , 有 寶 血 會 修 女 、 德 貞 中 學 學 生 、 聖 方 濟 各 小 學 教 師 及 學 生 代 表 等 , 彌 撒 中 領 聖 體 者 亦 甚 眾 云 。
1957 年 11 月 1 日


香港傳教歷史之旅──旅途上的古人, 夏其龍著, 天主教香港教區福傳年跟進小組, 2006.
The History of Evangelization in Hong Kong - The Forerunners of Our Missionary Journey, by Louis Keloon Ha, Follow up Group on Year of  Evangelization, 2007.
先賢錄--香港天主教神職及男女修會會士 (1841-2010), 天主教香港教區檔案處, 2010.
先賢錄--香港天主教神職及男女修會會士 (1841-2016), 天主教香港教區檔案處,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