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 TSE, Ming-Chi (Fook-Sen) John
謝鳴之神父 (福星)

* Birth in Jiaying (嘉應), China: [27 December 1927]
* Ordination in Hong Kong: [6 July 1952]
* Original Diocese: Jiaying
* Death in Hong Kong: [8 May 1987]

* Pius XII Welfare Centre, Ngau Tau Kok: Assistant [1952] - [1954]
* Star of the Sea Chapel, Chai Wan: Assistant [1955] - [1957]
* Nativity of Our Lady Church, Tung Tao Village: Vice Cooperator [1958] - [1961]
* St. John the Baptist Chapel, Kwun Tong: Vice Cooperator [1962] - [1963]
* St. Patrick
s Chapel, Wang Tau Hom: Vice Cooperator [1964] - [1968]
* Our Lady Queen of Angels Chapel, Fuk Wah Village: [1969]
* Ss. Peter & Paul Church, Yuen Long: Rector [1970] - [1971]
* St. John Baptist
s Church, Kwun Tong: Parish Priest [1972] - [1978]
* Bishops House, Caine Road: [1979] - [1980]
* St. Patrick
s Parish, Wang Tau Hom: Assistant [1981] - [1987]

謝鳴之 (TSE, Ming-Chi John 1927-1987)
一 九 二 七 年 十 二 月 廿 七 日 在 嘉 應 出 生 , 其 後 加 入 該 教 區 修 院 , 一 九 四 六 年 轉 讀 香 港 華 南 總 修 院 , 一 九 五 二 年 七 月 六 日 在 港 晉 鐸 , 隨 即 出 任 牛 頭 角 區 助 理 司 鐸 , 稍 後 派 至 柴 灣 海 星 堂 。 一 九 五 七 年 至 一 九 八 0 年 , 先 後 在 東 頭 村 聖 母 聖 誕 堂 、 官 塘 聖 若 翰 堂 、 橫 頭 聖 博 德 堂 、 元 朗 聖 伯 多 祿 聖 保 祿 堂 等 堂 區 服 務 。 一 九 八 0 年 起 , 出 任 聖 博 德 堂 助 理 司 鐸 。 於 一 九 八 七 年 五 月 八 日 逝 世 。

 

Father John TSE Ming Chi
R.I.P.


Father John Tse Ming Chi died in St. Teresa
s Hospital on Friday, 8 May 1987 after a long illness, aged 60.

Father Tse was born in the (Maryknoll) Diocese of Ka-Ying on 27 December 1927. He joined the diocesan seminary and later transferred to the Regional Seminary, Aberdeen, Hong Kong. As a seminarian he displayed outstanding cheerfulness, courage, initiative, determination and efficiency - courage in overcoming initial unjustified diffidence about his intellectual gifts; initiative, determination and efficiency in the work he undertook for the spiritual and temporal welfare of the Aberdeen boat-dwellers. This work stood outside what was then the normal course of seminary studies. For the valiant John Tse it was voluntary pioneering work.

The characteristics he had displayed in the seminary remained with him throughout a fruitful priestly life. He was ordained priest on 6 July 1952, and spent the nest five years serving in the Ngau Tau Kok Centre for Refugees, an apt field for the zeal he had already displayed. From 1957 onwards he served a variety of parishes, always cheerful, helpful, hardworking and perceptive.

From the later 1970 onwards his sight became steadily worse, In the 1980s his health deteriorated steadily, and he had to bear that heaviest of crosses for a dedicated and hardworking priest, a long period of failing powers and forced inactivity added to the pains of illness. The end, long expected, came on 8 May 1987. Many will grieve for him.

15 May 1987

 

謝鳴之神父捐除世苦

本 教 區 謝 鳴 之 神 父 經 長 期 臥 病 , 藥 石 無 靈 , 終 於 一 九 八 七 年 五 月 八 日 病 逝 九 龍 聖 德 肋 撒 醫 院 , 終 年 六 十 歲 。

謝 神 父 於 一 九 二 七 年 十 二 月 廿 七 日 在 中 國 嘉 應 教 區 出 世 , 其 後 加 入 該 教 區 修 院 , 一 九 四 六 年 轉 讀 香 港 華 南 總 修 院 , 並 於 一 九 五 二 年 七 月 在 港 晉 鐸 。 謝 神 父 生 前 曾 服 務 牛 頭 角 、 柴 灣 、 官 塘 、 橫 頭 磡 、 元 朗 及 粉 嶺 。 他 最 後 出 任 橫 頭 磡 聖 博 德 堂 助 理 主 任 司 鐸 。 謝 神 父 喪 禮 本 月 十 三 日 在 銅 鑼 灣 聖 保 祿 小 堂 舉 行 。
1987 年 5 月 15 日

 

敬悼謝鳴之神父
霍志澄

敬 愛 的 謝 鳴 之 神 父 已 於 五 月 八 日 息 勞 歸 主 , 捐 除 世 苦 !

謝 神 父 是 一 個 愛 讀 書 的 人 , 博 覽 群 籍 , 由 馮 友 蘭 的 「中 國 哲 學 史」 到 愛 新 覺 羅 溥 儀 的 「我 的 前 半 生」 涉 獵 所 及 , 坊 間 軟 性 讀 物 : 「二 世 祖 手 記」 都 沒 有 放 過 。 六 八 年 , 謝 神 父 策 劃 了 牛 頭 角 天 主 教 小 學 , 只 是 他 個 人 收 藏 的 書 籍 宗 卷 共 六 大 蘋 果 箱 , 堆 堆 砌 砌 , 就 花 費 了 一 天 的 時 間 , 他 又 珍 藏 名 家 字 畫 , 其 中 一 幅 曾 掛 在 牛 頭 角 天 主 教 小 學 校 務 處 的 戴 鴻 慈 真 蹟 對 聯 , 可 見 謝 神 父 是 一 個 極 有 書 卷 氣 味 的 人 , 不 時 會 在 旺 角 、 九 龍 城 的 舊 書 攤 上 偶 然 碰 見 他 !

謝 神 父 是 一 個 愛 美 的 人 , 他 為 所 教 過 的 福 德 畢 業 生 題 寫 的 紀 念 冊 , 字 體 工 整 , 含 義 深 遠 極 具 有 紀 念 意 義 的 啊 !

謝 神 父 是 一 個 極 有 人 情 味 的 人 , 往 年 在 東 頭 村 福 德 崗 聖 母 聖 誕 堂 , 每 朝 六 時 三 十 分 特 別 舉 行 一 台 彌 撒 , 好 讓 虔 敬 的 信 友 領 了 聖 體 才 去 上 班 。 他 也 特 別 為 早 上 七 時 上 班 的 教 友 著 想 , 朝 朝 如 是 。 在 筆 者 所 交 往 的 神 父 中 , 覺 得 謝 神 父 肯 更 為 他 人 著 想 。 記 得 六 八 年 暑 假 , 筆 者 大 學 畢 業 , 剛 巧 謝 神 父 策 劃 的 牛 頭 角 天 主 教 小 學 落 成 啟 用 , 筆 者 未 經 寫 求 職 信 謝 神 父 隨 口 叫 聲 : 「來 幫 手 呵 !」 就 在 暑 假 內 , 為 招 考 新 生 等 事 的 繁 忙 中 度 過 。 到 了 八 月 十 五 日 , 筆 者 連 同 幾 個 中 學 同 學 取 了 各 人 一 份 的 關 書 向 謝 神 父 提 出 工 作 , 謝 神 父 毫 不 遲 延 , 馬 上 就 給 每 人 簽 好 一 份 關 書 , 疏 爽 機 斷 不 失 為 讀 書 人 的 本 色 。

牛 頭 角 天 主 教 小 學 是 新 區 屋 邨 相 連 校 舍 的 小 學 , 二 樓 教 員 洗 手 間 通 風 設 計 不 好 , 謝 神 父 明 白 這 個 環 境 , 馬 上 吩 咐 書 記 在 男 教 員 洗 手 間 加 設 一 把 十 六 吋 大 風 扇 , 不 出 一 星 期 , 這 件 事 就 辦 妥 了 。 如 果 你 現 在 到 該 小 學 二 樓 男 教 員 洗 手 間 , 就 會 看 到 這 把 大 風 扇 。

謝 神 父 是 一 個 和 藹 可 親 的 人 , 當 筆 者 任 職 上 水 喇 沙 中 學 時 , 曾 與 同 事 潘 君 一 起 前 往 元 朗 崇 德 英 文 書 院 探 望 他 , 當 時 他 是 崇 德 書 院 的 校 監 , 我 們 是 專 誠 去 拜 訪 的 。 他 與 潘 君 還 是 初 次 會 面 , 但 我 們 都 能 抒 懷 暢 言 , 足 足 談 論 了 三 個 多 鐘 頭 , 可 見 謝 神 父 的 隨 和 及 喜 客 的 一 斑 。

謝 神 父 是 一 個 喜 愛 旅 行 的 人 , 牛 頭 角 天 主 教 小 學 的 同 學 每 學 年 旅 行 六 、 七 次 , 每 年 暑 假 謝 神 父 組 團 往 台 灣 旅 行 ; 本 地 旅 行 包 括 西 貢 鹽 田 梓 、 新 界 等 地 , 每 次 都 使 人 流 連 忘 返 。 歎 如 今 , 天 各 一 方 , 今 世 不 能 再 有 這 樣 的 機 會 了 !

記 得 一 年 元 旦 , 筆 者 以 輔 祭 會 代 表 出 席 聖 母 聖 誕 堂 的 聖 名 會 元 旦 茶 會 , 謝 神 父 是 大 會 節 目 主 持 人 。 節 目 中 有 猜 燈 謎 搶 答 遊 戲 , 其 中 筆 者 險 勝 一 回 , 馬 上 搶 答 , 稍 快 過 其 他 會 友 , 謝 神 父 即 判 筆 者 得 獎 , 得 十 字 聖 架 一 個 和 糖 菓 一 盒 , 筆 者 隨 即 開 啟 糖 盒 敬 神 父 , 然 後 與 全 體 聖 名 會 會 友 分 享 。 而 那 個 十 字 架 經 謝 神 父 祝 聖 後 , 一 直 懸 掛 在 我 南 昌 街 住 所 的 客 廳 中 。 謝 父 啊 ! 你 能 回 魂 到 南 昌 街 這 兒 來 嗎 ? 我 們 一 家 大 小 連 老 爹 都 掛 念 著 您 ! 我 們 不 時 在 提 起 您 呢 !

謝 神 父 呀 ! 你 兩 年 前 入 了 聖 德 肋 撒 醫 院 , 我 也 探 訪 過 您 兩 次 , 後 來 還 寄 了 一 張 問 候 咭 給 您 ; 可 惜 現 在 雖 科 學 昌 明 能 延 長 您 的 壽 命 , 但 天 主 聖 意 卻 不 是 人 力 所 能 改 變 的 ! 安 息 吧 !

謝 神 父 願 您 安 息 主 懷 , 日 後 我 們 將 永 遠 在 一 起 , 享 受 無 窮 的 福 樂 。
1987 年 6 月 12 日


華南總修院特刊
   
- Hymn to my Brother’s Ordination 晉鐸吟 [By Longfellow, 謝鳴之譯]
   - 華南總修院廿五週年銀慶誌喜 [謝鳴之]
香港傳教歷史之旅──旅途上的古人, 夏其龍著, 天主教香港教區福傳年跟進小組, 2006.
The History of Evangelization in Hong Kong - The Forerunners of Our Missionary Journey, by Louis Keloon Ha, Follow up Group on Year of
     Evangelization, 2007.
先賢錄--香港天主教神職及男女修會會士 (1841-2010), 天主教香港教區檔案處, 2010.
先賢錄--香港天主教神職及男女修會會士 (1841-2016), 天主教香港教區檔案處,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