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 CHAN, Tat-Ming Stephen
陳達明神父

* Birth in Guangxi (廣西), China: [26 December 1934]
* Ordination in Vietnam (越南): [14 July 1963]
* Arrival in Hong Kong: [1976]
* Original Diocese: Guangxi.
* Death  in Hong Kong: [14 August 1998]

* Mother of Good Counsel: Assistant Parish Priest [1978] - [1982]
* Holy Redeemer Mass Centre, Tsuen Mum: Parish Priest [1983] - [1986]
* St. Joseph
s Mass Centre, Kwun Tong: Rector [1987]
* St. Joseph
s Church, Kwun Tong: Pastor [1988] - [1997]
* Council of Priests: Dean [1996] - [1997]
* St. Joseph
s Anglo-Chinese Primary School, Kwun Tong: Supervisor [1987] - [1997]
* St. Joseph
s Anglo-Chines School, Kwun Tong: Supervisor [1987] -[1997]
* St. Paul
s Parish, Yaumati: Assistant Parish Priest [1 May 1997] - [1998]
* Hong Kong Catholic Commission for Labour: Ecclesiastical [1 May 1997] - [1998]
* Diocesan Committee for the Permanent Diaconate: Member [4 July 1997] - [31 January 1998]

    

 

陳達明 (Chan, Stephen, 1934-1998)
一 九 三 四 年 十 二 月 廿 六 日 在 廣 西 防 城 縣 出 生 , 曾 到 北 海 小 修 院 修 讀 , 淪 陷 後 偷 渡 往 越 南 , 後 轉 到 澳 門 , 一 九 五 七 年 加 入 香 港 華 南 修 院 繼 續 接 受 培 育 。 一 九 六 三 年 七 月 十 四 日 返 回 越 南 西 貢 堤 岸 晉 鐸 , 成 為 第 一 位 在 越 南 晉 鐸 的 華 人 神 父 , 為 當 地 華 僑 服 務 , 曾 任 提 岸 方 濟 各 華 人 天 主 堂 助 理 司 鐸 , 華 文 修 道 院 拉 丁 文 教 師 兼 神 師 , 及 提 岸 聖 心 學 校 校 長 等 職 。 一 九 七 六 年 回 港 , 適 逢 大 批 越 南 難 民 到 香 港 , 遂 致 力 服 務 難 民 。 自 一 九 七 六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間 , 先 後 服 務 於 新 蒲 崗 善 導 之 母 堂 、 屯 門 贖 世 主 堂 , 及 觀 塘 聖 若 瑟 堂 主 任 司 鐸 ; 一 九 九 八 年 任 聖 保 祿 堂 助 理 司 鐸 。 除 堂 區 職 務 外 , 亦 於 一 九 九 三 年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期 間 兩 任 中 九 龍 區 總 鐸 , 成 為 司 鐸 議 會 當 然 成 員 ; 一 九 九 七 年 七 月 起 擔 任 教 區 終 身 執 事 專 責 小 組 召 集 人 ; 一 九 八 七 年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間 任 聖 若 瑟 英 文 中 、 小 學 校 監 ; 一 九 九 七 年 五 月 起 更 出 任 香 港 天 主 教 勞 工 事 務 委 員 會 教 會 顧 問 。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逝 世 。


 

獻身侍主•終生不渝
紀念陳達明神父晉鐸三十周年
同行者

天主愛的召選
引 用 成 書 的 天 主 聖 言 , 可 以 將 耶 肋 米 亞 先 知 的 蒙 召 情 況 , 與 陳 達 明 神 父 獻 身 侍 主 的 經 過 相 提 並 論 : 「我 還 沒 有 在 母 腹 內 形 成 你 以 前 , 我 已 認 識 了 你 ; 在 你 還 沒 有 出 離 母 胎 以 前 , 我 已 祝 聖 了 你 …… 選 定 你 作 我 人 民 的 司 祭 。」

陳 神 父 於 聖 斯 德 望 慶 日 出 生 , 故 以 主 保 的 聖 名 Stephen 作 其 英 文 姓 名 。 他 生 長 於 一 個 很 有 鐸 職 淵 源 的 世 家 , 家 中 有 幾 代 的 成 員 當 神 父 , 所 以 在 信 仰 的 薰 陶 之 下 , 聖 召 的 種 籽 早 就 在 陳 神 父 的 心 中 萌 芽 滋 長 ……

在異地領受鐸品
一 九 六 三 年 七 月 十 四 日 為 越 南 的 教 會 掀 起 一 件 盛 事 。 陳 達 明 神 父 在 阮 文 平 總 主 教 祝 聖 下 , 晉 陞 為 當 地 首 位 華 人 司 鐸 。 當 時 教 會 人 士 為 了 隆 重 慶 祝 , 特 別 筵 開 四 十 席 , 恭 賀 這 位 新 鐸 的 誕 生 。

成就鐸友的好兄弟
耶 穌 說 : 「如 果 你 們 之 間 彼 此 相 親 相 愛 , 世 人 因 此 就 可 認 出 你 們 是 我 的 門 徒 。」 (若 十 三 35) 曾 於 多 年 前 , 陳 神 父 有 一 位 很 要 好 的 鐸 友 , 在 實 際 鐸 職 一 段 時 間 後 , 表 示 希 望 能 到 外 地 深 造 。 為 成 就 自 己 的 好 兄 弟 , 陳 神 父 遂 將 其 可 考 取 學 位 的 機 會 , 轉 讓 給 那 位 密 友 , 幫 助 他 順 利 完 成 進 修 課 程 。 今 日 , 那 位 神 長 對 香 港 教 區 貢 獻 良 多 。

將信仰結合關社
陳 神 父 不 單 止 在 堂 區 生 活 中 忠 於 自 己 的 鐸 職 , 同 時 亦 很 關 注 身 處 的 社 會 環 境 和 事 態 。 多 年 前 擔 任 屯 門 贖 世 主 堂 主 任 司 鐸 時 , 他 曾 開 放 堂 區 的 地 方 , 讓 選 舉 區 議 會 的 議 員 借 用 設 施 , 向 區 內 市 民 講 解 關 注 民 生 的 政 綱 。 陳 神 父 為 鼓 勵 堂 區 教 友 善 盡 公 民 責 任 , 更 以 身 作 則 , 參 加 投 票 , 期 望 區 內 選 出 賢 能 , 為 大 眾 謀 福 利 。

敢創新的開荒者
陳 神 父 鐸 職 生 涯 中 的 明 顯 特 式 , 是 他 曾 數 次 被 派 遣 為 新 舊 堂 區 作 開 荒 者 或 前 導 者 , 相 信 這 與 他 思 進 取 、 敢 創 新 的 精 神 不 無 關 係 。 當 他 在 善 導 之 母 堂 工 作 時 , 曾 創 立 女 輔 祭 的 聖 禮 服 務 , 引 起 教 會 不 少 人 士 議 論 紛 紛 。 陳 神 父 指 出 : 「女 性 既 然 能 擔 任 聖 言 宣 讀 員 , 當 然 也 可 以 在 祭 台 上 服 務 。」

基督內出死入生
當 陳 神 父 還 服 務 於 善 導 之 母 堂 時 , 限 多 人 稱 他 為 「肥 陳」 。 期 後 , 他 曾 在 一 段 很 長 的 日 子 給 病 魔 苦 纏 得 幾 乎 喪 命 。 在 死 亡 邊 緣 掙 扎 之 時 , 他 不 時 這 樣 問 : 「我 得 了 這 病 , 天 主 是 否 有 特 別 的 意 思 ?」 躺 臥 病 榻 期 間 , 他 邀 請 護 士 每 天 讀 經 給 他 聽 , 所 選 讀 的 書 目 是 舊 約 的 出 谷 紀 。 日 後 康 復 了 , 陳 神 父 慢 慢 體 會 到 天 主 的 意 旨 ……

拓展聖言服務的使命
在 病 危 中 , 陳 神 父 在 聖 言 中 更 體 察 到 上 主 賦 予 自 己 的 使 命 。 在 一 九 八 六 年 調 任 為 聖 若 瑟 準 堂 主 任 司 鐸 , 陳 神 父 已 清 楚 確 定 建 設 新 堂 區 的 方 向 ── 以 天 主 聖 言 為 基 礎 。 首 先 堂 區 購 買 數 百 部 的 思 高 聖 經 , 取 代 普 遍 彌 撒 採 用 的 禮 儀 冊 子 。 他 更 編 訂 聖 言 計 劃 , 獲 得 胡 樞 機 的 批 准 , 在 每 個 主 日 選 讀 兩 篇 聖 經 , 並 在 講 道 中 給 教 友 講 解 當 日 經 文 的 內 容 。 經 多 年 的 播 種 , 他 已 經 較 有 層 次 地 向 教 友 解 釋 了 四 部 福 音 和 多 部 新 約 書 信 的 結 構 和 精 粹 。

紮根聖言,發展鄰舍小團體
經 過 多 年 的 準 備 道 路 , 聖 若 瑟 堂 於 去 年 底 陞 格 為 堂 區 。 在 本 年 勞 工 主 日 慶 祝 建 堂 五 周 年 之 時 , 陳 神 父 與 其 堂 區 策 劃 小 組 更 清 晰 推 展 堂 區 的 路 向 , 就 是 以 「萬 向 光 輝 十 年」 牧 函 為 基 礎 , 培 育 教 友 在 聖 言 內 紮 根 信 仰 , 發 展 鄰 舍 小 團 體 。 現 在 , 堂 區 定 期 探 訪 各 教 友 家 庭 , 積 極 組 織 鄰 舍 聚 會 , 逐 步 建 立 以 聖 言 為 中 心 的 團 體 。 陳 神 父 更 準 備 在 主 日 講 道 中 向 教 友 全 面 地 解 釋 日 後 的 發 展 大 計 。 欣 逢 晉 鐸 三 十 周 年 , 他 計 劃 宣 佈 新 的 牧 民 藍 圖 , 令 人 想 起 昔 日 耶 穌 踏 進 三 十 年 華 , 展 開 傳 教 的 新 使 命 一 樣 !

發展教友牧職
陳 神 父 雖 然 獲 委 任 為 總 鐸 , 工 作 比 目 前 更 繁 重 ; 但 他 響 應 胡 樞 機 牧 函 中 的 全 面 培 育 平 信 徒 的 計 劃 , 堅 持 不 要 教 區 委 派 助 理 主 任 司 鐸 , 反 而 藉 此 大 好 時 機 積 極 發 展 教 友 牧 職 , 去 鼓 勵 和 培 育 信 徒 , 扶 植 領 袖 , 希 望 幫 助 教 友 成 長 , 能 夠 站 得 起 來 , 站 得 出 來 , 獨 立 發 展 和 維 持 信 仰 。

滿全鐸職,迎向未來
陳 神 父 履 行 牧 養 天 主 子 民 的 使 命 , 克 盡 己 職 , 有 時 甚 至 不 大 顧 慮 個 人 的 健 康 , 其 鐸 職 寫 照 可 引 用 耶 穌 的 話 : 「我 的 食 物 是 承 行 派 遣 者 的 旨 意 , 完 成 祂 的 工 程 …… 我 父 到 現 在 一 直 工 作 , 我 也 應 該 工 作 。」 (若 四 : 34 ,  五 : 17)

際 此 紀 念 陳 達 明 神 父 晉 鐸 三 十 周 年 , 以 聖 保 祿 宗 徒 的 勉 語 作 為 激 勵 、 繼 續 前 行 , 迎 向 未 來 : 「獻 上 身 體 當 作 生 活 、 聖 潔 和 悅 樂 天 主 的 祭 品 …… 不 論 或 生 或 死 , 總 要 叫 基 督 在 我 身 上 受 頌 揚 …… 使 天 主 聖 言 不 斷 飛 奔 , 得 到 光 榮 !」
1993 年 7 月 16 日

 

 

Father Stephen Chan
R.I.P.


Father Stephen Chan Tat-ming, 64, died unexpectedly of a heart attack on 14 August 1998 in his bed at St.Pauls Parish in Yaumatei.

A funeral was held on August 19 at St. Margarets Church, Happy Valley after which Father Chan was buried in St. Michaels Cemetery.

Ordained a priest of the diocese of Guangxi, mainland China, on 14 July 1963, Father Chan came to Hong Kong in 1976 and began working as assistant parish priest at Mother of Good Counsel Parish in San Po Kong.

During the following 15 years Father Chan served at Holy Redeemer Parish in Tuen Mun, St. Josephs Parish in Kwun Tong, ending up at St. Pauls Parish in 1997.

Father Chan was appointed Dean of the Central Kowloon Deanery for two terms during 1993 to 1997. He subsequently served on the Council of Priests during the same period.

His management skills were put to the test when he took up the post of Supervisor of St. Josephs Anglo-Chinese school in Kwun Tong between 1987 to 1997.
  23 August 1998

 

愛聖言、愛教會、愛中國
陳達明神父主懷安息


香 港 教 區 聖 保 祿 堂 區 助 理 司 鐸 陳 達 明 神 父 , 於 主 曆 一 九 九 八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安 息 主 懷 , 享 年 六 十 三 歲 , 守 靈 祈 禱 於 八 月 十 八 日 , 晚 上 八 時 在 世 界 殯 儀 館 舉 行 , 而 安 息 彌 撒 則 於 八 月 十 九 日 上 午 十 時 在 跑 馬 地 聖 瑪 加 利 大 堂 舉 行 , 彌 撒 後 遺 體 奉 移 安 葬 於 跑 馬 地 天 主 教 墳 場 。

陳 達 明 神 父 安 息 彌 撒 由 胡 振 中 樞 機 主 禮 , 陳 日 君 助 理 主 教 、 盧 和 鐳 執 事 襄 禮 , 共 七 十 四 位 神 父 參 與 共 祭 , 近 五 百 位 教 友 出 席 為 陳 神 父 獻 上 禱 告 。 講 道 部 分 由 曾 經 在 越 南 跟 陳 達 明 神 父 共 事 的 黎 文 勝 神 父 負 責 , 黎 神 父 高 度 讚 揚 陳 神 父 積 極 推 動 誦 讀 聖 言 的 成 績 , 他 說 : 「今 天 , 在 聖 若 瑟 堂 內 大 部 分 教 友 , 甚 至 小 朋 友 也 會 拿 起 聖 經 在 彌 撒 中 唱 聖 詠 , 都 是 陳 神 父 多 年 的 心 血 成 果 。 他 又 花 了 很 多 時 間 和 金 錢 , 在 堂 區 成 立 一 個 推 廣 中 國 文 化 的 圖 書 館 , 可 算 是 推 動 信 仰 本 地 化 的 先 驅 。」 黎 神 父 更 勉 勵 教 友 要 延 續 陳 神 父 那 種 「愛 聖 言 、 愛 教 會 、 愛 中 國 文 化」 的 精 神 。

陳 達 明 神 父 一 九 三 四 年 十 二 月 廿 六 日 在 廣 西 防 城 縣 出 生 , 曾 到 北 海 小 修 院 修 讀 , 淪 陷 後 偷 渡 往 越 南 , 後 轉 到 澳 門 及 香 港 修 院 繼 續 接 受 培 育 , 於 一 九 六 三 年 七 月 十 四 日 返 回 越 南 西 貢 堤 岸 晉 鐸 , 成 為 第 一 位 在 越 南 晉 鐸 的 華 人 神 父 , 為 當 地 華 僑 服 務 。 一 九 七 六 年 陳 神 父 到 港 , 適 逢 大 批 越 南 難 民 到 香 港 , 陳 神 父 致 力 服 務 難 民 。 自 一 九 七 六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間 , 陳 神 父 曾 先 後 服 務 於 新 蒲 崗 善 導 之 母 堂 、 屯 門 贖 世 主 堂 及 觀 塘 聖 若 瑟 堂 , 最 近 一 年 則 在 油 麻 地 聖 保 祿 堂 繼 續 牧 民 工 作 , 但 他 永 不 忘 抽 空 回 到 內 地 , 向 教 友 講 授 聖 言 。 除 了 堂 區 職 務 , 陳 神 父 亦 於 一 九 九 三 年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期 間 兩 任 中 九 龍 區 總 鐸 , 成 為 當 然 司 鐸 議 會 成 員 ; 一 九 九 七 年 七 月 起 擔 任 教 區 終 身 執 事 專 責 小 組 召 集 人 ; 一 九 八 七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間 任 聖 若 瑟 英 文 中 、 小 學 的 校 監 。 此 外 , 陳 神 父 對 勞 工 問 題 十 分 關 注 , 於 一 九 九 七 年 五 月 起 更 出 任 香 港 天 主 教 勞 工 事 務 委 員 會 之 教 會 顧 問 。
1998 年 8 月 23 日

 

永遠懷念您──陳達明神父
林家輝

每 當 與 友 人 談 到 自 己 信 仰 的 啟 蒙 , 腦 海 總 浮 現 一 張 充 滿 自 信 和 活 力 的 笑 臉 ; 每 次 在 《公 教 報》 翻 閱 有 關 他 的 報 道 , 又 或 從 朋 友 口 中 得 悉 他 的 近 況 , 總 津 津 樂 道 他 依 舊 活 躍 於 教 區 , 風 采 依 然 。 唯 獨 這 一 次 , 電 話 的 另 一 邊 傳 來 了 可 怕 的 噩 耗 ── 死 亡──竟 然 在 我 腦 海 中 掠 過 。 我 們 可 敬 的 陳 達 明 神 父 已 經 結 束 了 塵 世 旅 程 , 魂 歸 天 國 。 心 情 剎 那 間 掉 進 谷 底 , 眼 淚 不 禁 奪 眶 而 出 , 來 不 及 反 應 , 思 緒 已 飄 到 九 霄 雲 外 ……

入世真性情
認 識 陳 神 父 於 中 學 時 代 , 那 時 候 他 剛 接 任 我 校 校 監 (聖 若 瑟 英 文 學 校) , 另 忙 於 籌 備 聖 若 瑟 堂 成 立 的 事 宜 。 我 有 幸 在 他 的 指 導 下 , 服 務 於 輔 祭 會 , 除 了 於 主 日 服 務 外 , 每 天 早 上 亦 返 回 學 校 的 小 教 堂 輔 彌 撒 , 因 而 有 不 少 時 間 與 神 父 相 處 , 向 他 學 習 。 那 是 我 信 仰 紥 根 的 時 期 , 也 是 以 後 人 生 路 上 的 重 要 指 南 。 「實 事 求 事」 是 陳 神 父 予 我 的 第 一 印 象 , 他 有 著 強 烈 的 個 人 風 格 , 充 滿 自 信 的 行 事 作 風 ; 永 遠 給 人 精 明 能 幹 、 活 力 充 沛 的 感 覺 。 目 睹 他 致 力 照 顧 越 南 難 民 、 菲 律 賓 女 傭 、 勞 工 階 層 等 弱 勢 社 群 ; 目 睹 他 積 極 於 牧 民 工 作 , 拓 展 堂 區 整 體 的 信 仰 發 展 路 向 , 深 刻 感 受 到 他 那 「入 世」 的 真 性 情 , 那 份 不 懼 困 難 , 堅 持 原 則 , 不 斷 更 新 的 精 神 。 真 的 , 陳 達 明 神 父 就 是 永 遠 的 幹 勁 十 足 , 充 滿 力 量 。

深厚民族情
陳 神 父 對 中 國 文 化 有 著 深 厚 的 基 礎 與 認 識 , 對 於 民 族 的 情 感 和 國 家 的 觀 念 有 著 一 份 固 執 的 堅 持 。 他 把 我 國 文 化 與 基 督 福 音 結 合 , 藉 以 深 入 中 國 人 的 生 活 , 紥 根 中 國 人 的 心 靈 深 處 。 他 時 刻 提 醒 學 生 必 須 建 立 正 確 的 人 生 觀 與 價 值 觀 , 培 養 民 族 情 懷 , 承 擔 歷 史 使 命 。 他 曾 在 聖 若 瑟 英 文 學 校 校 刊 中 撰 文 提 及 , 「真 正 的 教 育 不 是 知 識 和 技 術 的 傳 授 , 以 作 為 將 來 謀 生 的 工 具 , 而 是 一 系 列 的 陶 成 課 程 , 使 人 投 身 於 歷 史 的 洪 流 之 中 。 一 面 承 擔 歷 史 的 成 果 , 使 人 類 團 體 邁 向 更 完 美 的 境 界 ; 而 個 人 也 因 而 得 到 發 展 和 成 長 。」 「我 時 刻 關 懷 和 重 視 的 , 是 同 學 們 的 智 能 、 創 造 及 美 感 方 面 的 培 養 , 判 斷 力 、 意 志 力 和 感 情 方 面 的 發 展 , 以 及 提 高 同 學 們 的 價 值 觀 , 陶 冶 合 理 的 態 度 和 謹 慎 的 行 為 , 同 時 以 繼 往 開 來 的 精 神 吸 納 和 發 揚 中 國 的 文 化 , 承 擔 民 族 的 歷 史 。 這 才 是 完 人 的 教 育 !」 近 幾 年 陳 神 父 積 極 推 展 母 語 教 育 和 公 民 教 育 , 其 宏 觀 的 教 育 目 標 、 偉 大 的 民 族 情 懷 可 見 一 斑 。

「出谷」人生
「時 光 飛 逝 , 物 轉 星 移」 , 這 五 六 年 飄 泊 在 外 , 每 遇 到 挫 敗 的 時 候 , 總 會 回 想 起 首 次 踏 上 祭 台 輔 彌 撒 的 一 點 往 事 , 陳 神 父 曾 擁 著 我 的 肩 膊 , 對 戰 戰 兢 兢 的 我 說 : 「不 用 害 怕 , 主 會 與 你 在 一 起 。」 短 短 的 一 句 說 話 , 卻 深 深 敲 進 我 的 心 坎 裡 。 神 父 大 半 生 奔 波 於 大 陸 、 越 南 和 香 港 , 無 怨 無 尤 的 接 受 上 主 的 計 劃 , 盡 心 回 應 上 主 的 工 程 。 他 對 信 仰 的 堅 定 , 對 主 的 忠 信 , 實 在 讓 我 汗 顏 。 神 父 , 你 可 知 道 十 多 年 前 的 一 句 說 話 , 卻 成 了 我 信 仰 的 明 燈 , 生 活 挫 敗 時 的 寄 托 ?

追 憶 往 事 , 萬 千 滋 味 湧 現 心 頭 。 懷 念 與 神 父 相 處 的 數 年 光 景 , 回 味 神 父 與 我 們 一 群 輔 祭 共 聚 的 每 個 片 段 。 陳 神 父 讓 我 知 道 聖 經 的 寶 貴 , 聆 聽 聖 言 的 重 要 ; 神 父 讓 我 明 白 「理 性 的 援 助」 勝 於 「感 性 的 同 情」 。 這 點 點 滴 滴 , 定 必 永 遠 保 存 心 中 , 永 誌 難 忘 。

記 得 陳 神 父 曾 以 「出 谷 事 件」 來 形 容 他 人 生 中 幾 次 大 轉 折 , 不 曉 得 這 次 回 歸 父 家 , 能 否 稱 作 另 一 次 的 「出 谷 事 件」 ? 但 無 論 如 何 , 深 信 神 父 已 經 在 天 國 與 主 團 聚 , 安 息 主 懷 。 勞 碌 了 大 半 生 的 陳 達 明 神 父 , 好 好 休 息 吧 ! 我 們 永 遠 懷 念 你 。
1998 年 8 月 30 日


 

神父之死
牧杖

陳 達 明 神 父 離 開 了 我 們 , 一 聲 不 哼 便 走 了 。 我 們 震 驚 , 我 們 無 奈 , 他 死 了 倒 是 事 實 。 出 殯 前 夕 在 「世 界 殯 儀 館」 安 排 了 地 方 , 讓 信 友 可 以 在 晚 上 瞻 仰 遺 容 。 「二 零 六」 號 室 實 在 太 小 了 , 容 不 下 八 百 多 位 訪 客 , 人 潮 只 能 作 流 水 式 疏 導 。 有 人 會 問 , 為 何 教 區 當 局 不 能 安 排 更 大 的 地 方 , 甚 或 在 教 堂 內 舉 行 守 靈 祈 禱 ? 答 案 是 教 區 當 局 從 開 始 便 想 租 用 最 大 的 靈 堂 , 包 括 隔 鄰 的 「萬 國」 , 只 可 惜 在 時 間 及 人 手 配 合 上 無 法 如 願 , 最 後 被 迫 接 納 這 個 令 大 家 都 感 到 不 悅 的 場 地 , 好 像 對 陳 神 父 有 點 兒 不 敬 , 把 他 的 遺 體 安 放 在 一 間 非 常 非 常 狹 小 的 房 間 , 令 親 友 不 能 久 留 默 哀 代 禱……

事 就 這 麼 成 了 , 達 明 神 父 入 土 為 安 。 相 信 他 在 天 之 靈 都 不 會 怪 責 我 們 。 唯 一 感 到 安 慰 的 是 能 夠 成 功 申 請 神 父 的 胞 妹 由 中 國 大 陸 趕 來 奔 喪 , 見 亡 兄 最 後 一 面 。 透 過 這 次 事 件 , 教 區 的 治 喪 委 員 會 上 了 寶 貴 一 課 。

肯 定 將 來 這 樣 尷 尬 的 場 面 不 會 再 出 現 。 然 而 , 從 信 仰 的 層 次 , 我 們 發 現 更 深 層 的 意 義 , 便 是 陳 鐸 是 位 不 折 不 扣 的 善 牧 , 是 位 值 得 我 們 效 法 的 良 師 益 友 ; 不 然 的 話 , 靈 堂 內 那 會 有 這 麼 多 弟 兄 姊 妹 為 他 垂 淚 , 甚 至 痛 哭 流 涕 。

今 天 司 鐸 聖 召 嚴 重 短 缺 , 神 職 人 員 承 擔 的 工 作 壓 力 非 常 沉 重 , 稍 一 不 慎 , 便 會 害 出 病 來 , 這 現 像 是 普 遍 的 , 也 是 大 家 應 該 關 注 的 問 題 。 雖 然 教 會 生 活 有 些 工 作 是 非 神 父 不 行 , 如 舉 行 聖 事 、 探 訪 教 友 等 等 ; 不 過 亦 有 很 多 其 他 類 型 的 工 作 是 可 以 由 教 友 分 擔 的 , 而 且 可 能 比 我 們 神 父 做 得 更 好 。 權 力 必 須 下 放 , 因 為 牧 者 已 經 力 不 從 心 ; 不 過 教 友 主 動 參 與 更 加 重 要 , 事 關 神 父 不 能 「拿 鎗」 指 嚇 教 友 要 回 堂 區 服 務 , 必 須 是 心 甘 情 願 。 感 情 是 雙 向 , 牧 者 要 表 達 堂 區 一 家 親 的 開 放 態 度 , 歡 迎 教 友 貢 獻 自 己 的 才 華 , 並 建 立 良 好 的 溝 通 渠 道 。 教 友 呢 ? 謹 記 「服 務 教 會」 不 能 與 「空 閑 時 間」 掛 勾 , 否 則 你 一 世 都 會 有 大 堆 理 由 去 推 塘……

惟 願 陳 神 父 在 主 前 為 我 們 祝 福 代 禱 , 懇 求 天 主 聖 神 光 照 我 們 眾 人 的 心 目 : 建 設 堂 區 大 家 庭 , 人 人 有 責 。

1998 年 9 月 20 日


 

陳達明神父逾越聖祭

觀 塘 聖 若 瑟 堂 於 二 0 0 0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晚 上 八 時 正 為 紀 念 前 主 任 司 鐸 及 聖 若 瑟 英 文 中 / 小 學 校 監 陳 達 明 神 父 逝 世 兩 周 年 舉 行 逾 越 聖 祭 , 彌 撒 由 黎 文 勝 神 父 主 禮 , 盧 和 鐳 執 事 襄 禮 , 二 百 多 名 信 眾 參 與 。

證 道 中 , 教 友 分 享 陳 神 父 生 前 曾 說 及 : 「…… 生 命 是 天 主 的 一 份 恩 賜 , 要 人 終 生 感 恩 戴 德 …… 要 在 生 、 老 、 病 、 死 的 過 程 中 , 把 有 限 的 生 命 發 揮 出 無 限 的 價 值 ……。」
2000 年 8 月 20 日


 

陳達明神父播的種子
馮松麗

某 個 週 六 晚 上 , 跟 「五 一 證 道 小 組」 的 兄 弟 姊 妹 開 完 會 , 經 過 聖 堂 門 前 , 提 前 彌 撒 進 行 到 答 唱 詠 部 份 , 和 我 同 行 的 姊 妹 , 停 了 下 來 , 很 投 入 的 聆 聽 著 答 唱 詠 的 旋 律 。

在 往 晚 膳 途 中 , 她 說 剛 才 聽 到 答 唱 詠 時 , 感 到 非 常 好 的 祈 禱 氣 氛 。 雖 然 參 與 彌 撒 的 教 友 不 多 , 但 很 有 團 體 共 融 的 精 神 。 這 使 我 回 憶 起 當 年 陳 達 明 神 父 , 教 導 我 們 取 用 聖 經 來 替 代 主 日 彌 撒 經 書 參 與 彌 撒 , 而 「讀 經 一」 後 用 聖 詠 章 節 來 詠 唱 , 以 祈 禱 方 式 回 應 天 父 的 訓 誨 , 經 過 十 多 年 的 培 育 , 這 使 用 聖 經 進 行 的 「聖 道 禮」 , 已 令 本 堂 教 友 對 閱 讀 聖 經 有 一 定 的 基 礎 。

今 年 八 月 , 是 陳 達 明 神 父 逝 世 五 周 年 。 在 這 段 日 子 , 給 他 培 育 過 的 教 友 , 都 一 直 堅 持 本 堂 的 牧 民 方 針 「 紮 根 聖 言 , 發 展 信 仰 小 團 體 」 。 小 組 中 大 部 份 組 員 都 會 朝 著 這 方 向 為 教 友 服 務 。

而 陳 神 父 的 教 誨 、 風 趣 、 執 著 和 關 懷 亦 是 使 我 們 念 念 不 忘 的 。 在 這 裡 我 亦 深 深 感 謝 主 , 你 派 遣 了 華 天 祿 神 父 來 到 聖 若 瑟 堂 , 繼 續 發 掘 以 往 陳 神 父 紮 根 在 我 們 教 友 身 上 的 種 子 , 讓 它 們 萌 芽 結 果 。

因 此 今 年 我 們 堂 區 的 未 來 路 向 是 更 進 一 步 的 「與 主 同 在 , 朝 拜 聖 體 ; 與 人 同 行 , 拓 展 團 體」 。 經 過 以 前 陳 神 父 的 耕 耘 , 現 在 華 神 父 的 灌 溉 , 我 相 信 這 一 粒 種 子 在 我 們 懷 念 、 見 證 、 追 隨 的 五 年 中 , 便 應 驗 了 福 音 中 的 教 誨 : 「一 粒 麥 子 , 如 果 不 落 在 地 裡 死 了 , 仍 只 是 一 粒 , 如 果 死 了 , 纔 結 出 許 多 子 粒 來 。 愛 惜 自 己 性 命 的 , 必 要 喪 失 性 命 ; 在 現 世 憎 恨 自 己 性 命 的 , 必 要 保 存 性 命 進 入 永 生 。」 (若 十 二 : 24-25)

這 五 年 的 過 程 在 人 性 上 雖 然 傷 痛 , 但 陳 神 父 的 無 私 見 證 , 一 生 侍 奉 天 主 , 完 全 依 賴 和 交 托 自 己 在 上 主 的 手 中 。 實 實 在 在 令 我 們 每 位 曾 接 受 他 的 培 育 、 關 懷 的 教 友 , 更 見 肯 定 與 主 的 關 係 和 依 賴 。 感 謝 天 父 , 你 曾 派 遣 這 位 慈 祥 的 牧 者 臨 在 我 們 當 中 , 無 悔 無 求 的 牧 養 你 的 羊 群 , 現 在 你 接 納 他 在 你 的 身 旁 侍 奉 你 , 求 主 繼 續 保 守 我 們 。 亞 肋 路 亞 !
作者為官塘聖若瑟堂教友
2003 年 8 月 24 日


香港傳教歷史之旅──旅途上的古人, 夏其龍著, 天主教香港教區福傳年跟進小組, 2006.
The History of Evangelization in Hong Kong - The Forerunners of Our Missionary Journey, by Louis Keloon Ha, Follow up Group on Year of Evangelization, 2007.
先賢錄--香港天主教神職及男女修會會士 (1841-2010), 天主教香港教區檔案處, 2010.
先賢錄--香港天主教神職及男女修會會士 (1841-2016), 天主教香港教區檔案處,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