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 RUIZ, Luis SJ
陸 毅神父

 

* 1913 年在西班牙 (Spain) 阿斯圖里亞斯 (Asturias) 出生
* 1930 年在西班牙入會
* 1945 年在河北省 (Hebei) 獻縣 (Xianxian) 晉鐸
* 1951 年抵澳門
* 2011 年 7 月 26 日在澳門 (Macau) 逝世

      


Champion of the marginalised and disadvantaged dies at 98

Father Luis Ruiz, of the Society of Jesus , who opened the doors of Casa Ricci, the Jesuit residence in Macau to the needy and marginalized in 1951, died on 26 July at the Centro Hospitalar Conde de Sao Januario, Macau.

He would have been 98-years-old on 21 September.

He started Casa Ricci Social Services, which grew into what is Caritas de Macau today.

He was also instrumental in setting up a variety of charitable institutions to care for elderly people and those with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as well as training social workers.

Born in 1913 in Gijon, Asturias, Spain, Father Ruiz joined the Jesuits in Salamanca on 20 September 1930.

He was ordained to the priesthood on 7 June 1945 in Xianxian, Hebei, China, and made his final profession on 5 November 1977.

Father Ruiz remained in Xianxian for several years following his ordination, but returned to Macau in 1951 after a period of incarceration following the communist takeover of China in 1949.

After recovering form the typhoid he had contracted during his time in prison, he began working among the dispossessed of post-war Macau and the refugees that had flooded into the enclave from mainland China.

Casa Ricci Social Services became Caritas in the 1970s and five centres for elderly people and young mentally challenged people were established.

In 1986, Father Ruiz learned about the miserable circumstances of a leper colony on Dajin Island and worked to revitalise the community of Hansen’s Disease sufferers.

He was able to ensure a regular supply of food and vegetables, as well as the availability of basic services, such as housing, power, water and medical care.

He enlisted the help of Sisters of Charity of St. Anne to care for the patients.

He responded to a call to go to Yunnan and Sichuan provinces to help establish centre for people suffering from Hansen’s Disease in remote areas, deep in the mountains.

With support from benefactors worldwide, he helped more than 140 communities. He also worked to provide the children of the patients with learning opportunities in a non-discriminatory environment.

With the emergence of AIDS, the intrepid Jesuit established a care centre in Hongjiang, Hunan province, so that victims could live with dignity in a loving atmosphere when they became physically weak and helpless.

Their children were also given a right to equal treatment by the educational system and a chance go out and socialize with other children.

His funeral was celebrated on 3 August at the cathedral in Macau.

7 August 2011

 

耶穌會陸毅神父病逝
創立澳門明愛
  關懷貧弱

耶 穌 會 士 陸 毅 神 父 於 二 0 一 一 年 七 月 廿 六 日 在 澳 門 蒙 主 恩 召 , 享 年 九 十 七 歲 。 陸 神 父 一 生 關 愛 病 弱 者 , 對 澳 門 明 愛 發 展 也 貢 獻 良 多 。

陸 神 父 於 一 九 一 三 年 生 於 西 班 牙 阿 斯 圖 里 亞 斯 , 於 一 九 三 0 年 加 入 西 班 牙 的 耶 穌 會 , 四 五 年 在 中 國 河 北 省 獻 縣 晉 鐸 , 七 七 年 矢 發 末 願 。

陸 毅 神 父 於 一 九 五 一 年 轉 到 澳 門 服 務 。 有 見 二 次 大 戰 後 , 當 地 人 生 活 艱 辛 , 難 民 眾 多 , 陸 毅 神 父 開 辦 了 「利 瑪 竇 社 會 服 務 中 心」 (即 日 後 的 澳 門 明 愛) , 服 務 長 者 和 智 障 人 士 , 並 為 當 地 社 工 提 供 培 訓 。 陸 神 父 擔 任 過 澳 門 明 愛 總 幹 事 多 年 , 二 0 0 0 年 卸 任 。

一 九 八 六 年 , 陸 神 父 得 悉 有 關 內 地 大 衾 島 上 被 遺 棄 的 痳 瘋 病 人 的 苦 况 , 於 是 開 始 為 病 人 服 務 , 包 括 為 他 們 提 供 食 物 、 住 房 、 電 力 、 食 水 和 醫 療 等 必 需 品 。 此 外 , 他 邀 請 了 一 些 修 女 到 島 上 照 顧 康 復 者 。 陸 神 父 的 行 動 , 讓 康 復 者 有 尊 嚴 地 融 入 社 會 生 活 , 充 分 反 映 基 督 信 仰 中 愛 的 面 貌 。

陸 毅 神 父 亦 曾 前 往 雲 南 和 四 川 等 地 , 幫 助 處 於 偏 遠 山 區 的 痳 瘋 病 康 復 者 成 立 中 心 , 為 他 們 提 供 生 活 援 助 。 陸 神 父 得 到 修 女 和 世 界 各 地 的 恩 人 協 助 , 先 後 成 立 一 百 四 十 多 個 痳 瘋 病 康 復 者 的 社 區 。

陸 毅 神 父 明 白 教 育 的 重 要 , 於 是 建 立 了 「兒 童 之 家」 , 專 為 痲 瘋 病 人 的 孩 子 提 供 一 個 非 歧 視 性 的 學 習 環 境 。 學 童 在 那 裡 得 到 平 等 的 看 待 , 接 受 教 育 , 心 靈 得 到 健 康 成 長 。

有 見 內 地 的 愛 滋 病 蔓 延 情 況 日 益 嚴 重 , 陸 神 父 開 展 關 懷 愛 滋 病 患 者 的 服 務 。 他 在 湖 南 省 洪 江 建 立 了 一 個 關 愛 中 心 , 照 顧 愛 滋 病 患 者 , 讓 他 們 身 心 靈 都 得 到 關 顧 。

陸 神 父 也 特 別 關 心 當 地 愛 滋 病 兒 童 的 生 活 權 益 , 積 極 為 受 害 兒 童 爭 取 平 等 的 教 育 機 會 。

現 時 利 瑪 竇 社 會 服 務 中 心 在 內 地 十 三 個 省 份 服 務 , 推 行 多 達 五 十 個 項 目 , 包 括 有 六 十 四 個 痳 瘋 康 復 中 心 和 五 個 愛 滋 病 康 復 之 家 。

陸 神 父 遺 體 將 於 八 月 三 日 正 午 十 二 時 移 至 澳 門 天 主 教 主 教 座 堂 供 信 徒 弔 唁 , 下 午 三 時 舉 行 逾 越 聖 祭 及 辭 靈 禮 , 隨 即 移 靈 安 葬 於 聖 味 基 墳 場 。
2011 年 7 月 31 日

 

一代偉人陸毅神父
利偉豪

亞 洲 教 會 的 另 一 偉 人 安 息 主 懷 , 他 就 是 耶 穌 會 士 陸 毅 (Luis Ruiz Suarez) 神 父 。

稱 他 為 偉 人 , 並 不 是 因 他 像 神 學 家 拉 內 (K. Rahner) 等 偉 大 智 者 , 用 自 己 的 作 品 照 亮 眾 人 的 心 靈 ; 也 非 因 他 是 塑 造 民 族 命 運 的 公 眾 人 物 , 像 八 十 年 代 馬 尼 拉 人 民 力 量 革 命 中 的 克 拉 韋 爾 (C. Claver)。 說 他 是 巨 人 , 因 為 他 有 一 顆 像 馬 一 般 大 的 心 。

他 以 「難 民」 之 身 從 中 國 內 地 來 到 澳 門 ; 而 當 毛 澤 東 最 終 迫 使 蔣 介 石 為 其 腐 敗 而 失 敗 的 統 治 付 出 代 價 時 , 數 以 千 計 的 難 民 逃 亡 至 此 , 陸 毅 神 父 帶 給 了 他 們 安 慰 、 慰 藉 、 食 物 和 避 難 所 。

陸 毅 神 父 深 感 自 豪 的 一 些 事 情 , 未 有 在 我 們 的 訃 告 中 提 及 。 當 年 他 仍 是 耶 穌 會 修 生 接 受 正 規 司 鐸 培 育 期 間 , 從 西 班 牙 首 先 被 派 遣 到 古 巴 , 在 哈 瓦 那 一 所 耶 穌 會 學 院 執 教 。 他 熱 愛 教 學 , 要 被 調 派 到 上 海 去 完 成 晉 鐸 前 的 神 學 課 程 時 , 他 難 過 死 了 。

他 愛 古 巴 , 也 愛 他 的 學 生 。 他 特 別 喜 歡 其 中 一 位 學 生 , 就 是 當 年 的 學 生 領 袖 ── 聖 母 聯 誼 會 的 主 席 、 棒 球 隊 冠 軍 、 學 生 軍 訓 隊 的 首 席 學 生 指 揮 官 : 卡 斯 特 羅 (F.Castro)。 他 發 現 卡 斯 特 羅 是 一 個 極 具 魅 力 的 年 輕 人 , 他 為 卡 斯 特 羅 取 得 的 成 就 感 到 自 豪 , 後 者 使 古 巴 擺 脫 了 那 令 人 厭 惡 與 不 可 救 藥 的 巴 蒂 斯 塔 (Battista) 腐 敗 政 權 。

未 幾 , 陸 毅 神 父 的 天 賦 徹 底 改 變 自 己 , 而 成 為 一 個 關 愛 者 , 他 一 連 照 顧 了 好 幾 代 被 人 遺 忘 的 有 需 要 者 ── 身 體 和 智 力 上 的 殘 障 者 、 慢 性 疾 病 的 受 苦 者 、 因 痳 瘋 病 而 被 迫 與 家 人 和 團 體 隔 離 者 , 以 及 近 幾 十 年 來 的 愛 滋 病 者 。

澳 門 這 塊 彈 丸 之 地 , 在 葡 萄 牙 殖 民 統 治 時 代 被 忽 略 而 沉 睡 了 。 陸 毅 神 父 來 華 的 六 十 年 裡 , 有 五 十 年 生 活 於 此 。 澳 門 是 一 個 充 滿 創 意 的 鬧 市 , 也 是 跨 越 邊 界 幫 助 四 周 有 需 要 者 的 外 展 基 地 。

近 代 中 國 到 處 是 政 治 宣 傳 , 它 史 無 前 例 地 聲 稱 是 首 個 沒 有 賭 博 、 沒 有 賣 淫 的 文 明 之 國 , 已 消 除 了 有 史 以 來 一 直 折 磨 人 類 的 多 種 疾 病 。

在 這 些 疾 病 中 首 推 痳 瘋 病 。 人 民 的 偉 大 舵 手 魔 術 棒 一 揮 , 將 這 個 傳 染 病 一 掃 而 光 。 當 然 , 這 不 是 事 實 ! 但 在 一 切 不 利 的 條 件 下 , 是 陸 毅 神 父 把 堅 定 與 真 誠 兩 種   態 度 非 凡 地 調 和 在 一 起 。 他 設 法 把 安 慰 與 關 愛 帶 給 那 些 在 華 南 偏 僻 隱 蔽 地 區 遭 受 著 疾 病 折 磨 的 人 。 面 對 官 方 怕 丟 臉 而 否 認 實 情 , 且 身 為 一 位 在 共 產 中 國 裡 活 動 的 天 主   教 司 鐸 , 陸 毅 神 父 排 除 萬 難 , 照 料 病 人 的 需 要 。

八 、 九 十 年 代 一 個 同 樣 巨 大 的 挑 戰 等 待 著 他 , 那 就 是 愛 滋 病 。 當 時 中 國 官 方 不 承 認 也 不 處 理 此 病 ; 但 陸 毅 神 父 並 非 如 此 , 就 像 在 訃 告 中 所 傳 誦 的 故 事 , 他 的 工 作 一 直 既 深 且 廣 地 延 伸 至 中 國 大 陸 許 多 角 落 。

聖 方 濟 亞 西 西 曾 說 : 「始 終 宣 講 福 音 , 如 果 必 須 就 使 用 語 言 。」 陸 毅 神 父 知 道 其 意 ── 他 聽 到 天 主 聖 言 並 實 踐 之 。

天亞社英文網誌
作者利偉豪神父
(M. Kelly) 為天亞社執行主任
2011 年 8 月 28 日

 

懷念陸毅神父
謝桂英

參 加 陸 毅 神 父 八 月 三 日 的 葬 禮 , 送 別 了 這 位 可 敬 的 神 長 , 心 有 點 依 依 , 以 下 的 話 語 願 與 大 家 分 享 。

一 九 七 九 年 初 越 南 難 胞 , 為 爭 取 自 由 而 逃 亡 , 當 時 幸 得 澳 葡 政 府 接 納 , 隨 後 更 是 一 批 批 的 越 南 難 胞 由 水 路 湧 至 。

記 得 , 每 當 半 夜 接 到 越 南 難 胞 進 入 澳 門 的 消 息 , 陸 毅 神 父 就 請 丘 太 帶 領 工 友 煲 雞 粥 。 他 自 己 就 駕 電 單 車 到 海 關 署 辦 理 難 胞 入 境 手 續 , 然 後 帶 領 難 胞 到 伯 大 尼 安 老 院 安 頓 , 工 友 就 很 忙 碌 的 接 待 難 胞 , 給 他 們 毛 巾 、 衣 物 及 日 用 品 。

有 時 他 請 對 面 聖 德 蘭 學 校 的 修 女 協 助 、 照 顧 及 派 粥 、 派 日 用 物 品 等 。 最 高 紀 錄 在 一 夜 之 間 , 陸 神 父 往 來 海 關 至 伯 大 尼 多 達 六 次 。 天 氣 寒 冷 時 , 他 冒 著 寒 冷 都 等 待 安 置 好 越 南 難 胞 之 後 才 回 修 院 休 息 。

及 後 , 他 安 置 越 南 難 胞 入 住 青 洲 尾 的 臨 時 鐵 皮 屋 ; 然 後 邀 請 聖 德 蘭 學 校 胡 意 清 修 女 , 特 別 開 班 接 受 越 南 兒 童 入 讀 聖 德 蘭 學 校 , 晚 間 為 越 南 成 人 開 設 英 語 會 話 班 , 為 他 們 往 外 國 鋪 路 , 陸 神 父 也 費 心 籌 募 教 師 薪 酬 。

聖 德 蘭 學 校 特 別 為 越 南 難 胞 開 展 聖 經 班 及 慕 道 班 , 讓 越 南 難 胞 有 機 會 聆 聽 天 主 的 聖 言 。 同 時 有 機 會 讓 越 南 的 兄 弟 姊 妹 , 分 享 他 們 的 逾 越 出 谷 經 驗 , 在 船 上 遇 到 大 浪 , 人 生 的 遭 遇 各 不 同 , 可 以 抒 發 一 些 無 助 的 感 受 , 使 他 們 的 情 緒 、 焦 慮 得 到 紓 緩 。

越 南 兄 弟 終 於 完 成 慕 道 班 , 經 過 花 地 瑪 本 堂 高 天 宇 神 父 給 予 考 核 禮 , 准 予 加 入 教 會 大 家 庭 , 當 時 有 七 位 慕 道 僑 胞 領 洗 。

當 他 們 接 到 批 准 移 民 出 國 消 息 , 立 刻 回 到 聖 德 蘭 學 校 報 喜 , 且 舉 行 盛 大 的 謝 師 宴 , 食 物 有 西 瓜 、 花 生 、 餅 乾 、 糖 , 見 到 他 們 臉 上 的 笑 容 , 充 滿 希 望 歡 樂 , 與 他 們 一 起 感 謝 天 主 。

當 局 之 後 將 難 民 營 遷 到 九 澳 , 陸 神 父 仍 然 不 遺 餘 力 前 往 探 視 , 他 無 私 的 奉 獻 , 及 慈 父 的 愛 心 , 實 在 令 人 敬 佩 !

作者為寶血會修女,現於澳門服務
2011 年 9 月 4 日



澳門明愛舉辦活動
紀念陸毅神父冥誕

澳 門 明 愛 於 九 月 廿 一 日 舉 辦 「陸 毅 神 父 百 年 誕 辰 紀 念」 , 緬 懷 這 位 兩 年 前 去 世 的 創 辦 人 的 助 人 事 跡 。

明 愛 總 幹 事 潘 志 明 稱 , 活 動 除 了 紀 念 陸 毅 神 父 , 亦 希 望 他 的 大 愛 精 神 能 夠 傳 播 給 新 一 代 的 青 年 人 , 使 更 多 人 明 白 助 人 自 助 的 道 理 。 活 動 於 廿 一 日 假 何 黎 婉 華 庇 道 演 藝 劇 院 舉 行 , 由 澳 門 教 區 黎 鴻 昇 主 教 帶 領 近 五 百 位 在 場 人 士 祈 禱 。

是 次 活 動 透 過 展 示 陸 毅 神 父 的 生 活 片 段 及 不 同 時 期 的 相 片 、 分 享 他 生 前 服 務 社 會 及 助 人 事 跡 。

大 會 又 安 排 與 會 者 何 國 明 上 台 分 享 與 這 位 耶 穌 會 士 生 前 的 生 活 點 滴 。 陸 神 父 於 二 0 一 一 年 在 澳 門 安 息 , 享 年 九 十 八 歲 。

取自:市民日報及澳門日報
2013 年 10 月 6 日


Jesuits in Hong Kong, South China and Beyond, by Thomas J. Morrissey, Xavier Publishing Association Co. Ltd., 2008.



永遠的陸毅
向微笑的臉致悼辭
向陸毅神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