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Peter
聖伯鐸 (聖伯多祿)

就任及逝世: 64 or 67

根 據 聖 熱 羅 尼 莫 的 意 見 , 聖 伯 多 祿 在 耶 路 撒 冷 和 安 提 阿 兩 個 地 方 , 任 教 皇 有 十 二 年 之 久 。 公 元 四 十 二 年 , 他 來 到 羅 馬 , 繼 續 統 領 教 會 事 務 達 廿 五 年 。

聖 經 所 載 有 關 聖 伯 多 祿 的 事 , 我 們 予 以 略 去 , 新 約 宗 徒 行 實 所 載 的 , 我 們 也 不 須 多 說 , 因 為 這 些 都 是 人 所 共 知 的 , 而 且 很 易 找 來 參 考 。 現 在 讓 我 們 細 心 觀 察 聖 伯 多 祿 從 開 始 的 時 候 怎 樣 執 行 領 導 地 位 , 例 如 選 出 聖 瑪 弟 亞 , 和 初 次 佈 道 得 到 三 千 人 皈 依 基 督 , 任 命 七 位 執 事 , 以 及 非 猶 太 人 的 領 洗 等 , 以 上 種 種 都 是 聖 伯 多 祿 首 先 提 出 。 聖 保 祿 自 認 是 在 非 猶 太 的 一 個 傑 出 的 傳 播 福 音 者 , 可 是 無 論 在 理 論 上 或 行 動 上 , 他 都 未 能 超 越 聖 伯 多 祿 。

在 安 提 阿 的 時 候 , 聖 伯 多 祿 可 能 已 行 遍 小 亞 細 亞 各 省 , 在 各 地 建 立 教 會 , 後 來 他 從 羅 馬 和 這 些 地 方 通 信 ; 他 死 後 ,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他 所 創 立 的 教 會 , 怎 樣 發 揚 光 大 。 公 元 第 二 世 紀 初 期 的 文 獻 , 證 實 在 這 些 地 方 的 異 教 徒 , 大 多 數 放 棄 他 們 的 邪 神 , 成 為 基 督 徒 。

安 提 阿 是 聖 伯 多 祿 到 世 界 各 地 的 出 發 點 , 各 省 的 人 , 和 這 個 偉 大 的 城 巿 有 聯 絡 , 都 邀 請 聖 伯 多 祿 到 他 們 那 裡 去 , 這 方 面 安 提 阿 比 較 耶 路 撒 冷 好 得 多 , 各 種 民 族 , 敍 利 亞 人 , 希 臘 人 , 猶 太 人 和 羅 馬 人 摩 肩 接 踵 , 因 為 這 裡 是 四 方 各 路 的 集 中 地 。

耶 穌 降 生 後 四 十 二 年 , 聖 伯 多 祿 重 到 耶 路 撒 冷 , 那 時 還 是 猶 太 王 阿 格 的 統 治 時 代 。 基 督 徒 的 處 境 是 十 分 艱 苦 的 , 猶 太 人 政 權 幾 番 易 手 。 我 們 一 定 先 要 看 看 當 時 的 政 治 情 況 , 才 易 明 白 當 時 聖 教 會 的 演 變 。

阿 格 是 黑 落 德 王 的 孫 子 (黑 落 德 王 便 是 屠 殺 嬰 孩 的 那 位) , 他 是 在 羅 馬 和 提 庇 留 大 帝 的 兒 子 一 起 長 大 的 , 他 和 這 位 未 來 的 羅 馬 大 帝 很 要 好 。

兇 殘 和 多 疑 的 庇 留 大 帝 , 在 公 元 卅 七 年 死 後 , 他 的 繼 任 者 、 開 雅 渾 名 叫 作 「小 靴」 , 採 取 一 個 較 為 寬 大 的 政 策 , 給 予 東 方 各 民 族 一 種 形 式 上 的 獨 立 , 有 時 甚 至 遣 回 他 們 的 國 王 , 阿 格 便 是 這 樣 受 到 他 的 恩 惠 的 。 他 得 到 大 馬 色 地 區 內 的 兩 省 並 擁 有 國 王 的 榮 銜 , 後 來 又 得 到 加 利 肋 , 這 是 由 充 軍 到 法 國 的 安 提 帕 的 手 中 攫 取 的 。

猶 太 人 的 狂 熱 主 義 受 了 這 些 有 利 因 素 的 鼓 勵 , 漸 漸 抬 頭 起 來 。 他 們 以 為 已 經 從 奴 役 中 解 放 , 因 而 開 始 要 求 以 前 羅 馬 人 從 他 們 手 中 取 去 的 司 法 主 權 。 羅 馬 派 來 的 總 督 讓 他 們 為 所 欲 為 。 那 些 猶 太 人 便 壓 迫 基 督 徒 , 從 中 取 利 , 他 們 用 石 子 擲 死 聖 斯 德 望 , 又 派 掃 祿 到 大 馬 色 去 追 緝 其 他 基 督 徒 , 這 些 事 大 都 發 生 在 小 靴 王 登 位 前 後 不 久 的 時 間 內 。

小 靴 王 其 實 是 一 個 狂 人 。 他 以 為 自 己 是 神 , 移 去 各 處 神 像 的 頭 顱 , 換 上 他 自 己 的 。 從 他 的 宮 殿 , 他 蓋 了 一 座 橋 到 朱 比 德 (諸 神 之 王) 的 廟 內 , 以 為 這 樣 , 便 可 以 易 於 訪 問 他 這 個 同 伴 , 有 時 可 以 聽 見 他 煞 有 介 事 的 , 很 親 暱 地 和 朱 比 德 的 神 像 交 談 , 有 時 又 對 神 像 大 聲 疾 呼 : 「殺 死 我 吧 , 不 然 我 會 殺 死 你 的 。」

他 這 樣 對 猶 太 人 很 不 利 , 因 為 他 要 求 所 有 神 廟 都 供 奉 他 。 甚 至 將 他 自 己 的 雕 像 放 入 耶 路 撒 冷 的 聖 殿 內 , 猶 太 人 反 抗 , 小 靴 王 便 大 發 雷 霆 , 瘋 狂 地 加 以 殘 暴 的 壓 迫 。

八 十 歲 的 費 羅 於 是 從 埃 及 率 領 一 個 使 團 到 來 , 向 他 求 情 , 根 據 他 的 記 載 , 他 們 起 先 受 小 靴 王 的 部 下 留 難 了 很 久 。 最 後 , 小 靴 王 在 羅 馬 近 郊 一 所 別 墅 內 , 許 以 接 見 , 在 接 見 的 時 候 , 他 只 顧 欣 賞 自 己 府 第 的 裝 飾 , 對 客 人 很 冷 淡 。 他 一 看 見 他 們 , 便 大 聲 呼 叫 說 : 「看 , 這 些 神 的 敵 人 , 雖 然 天 下 的 人 都 欽 敬 我 , 他 們 卻 對 我 輕 視 。」

他 對 他 們 毫 不 理 睬 , 在 各 房 間 裡 隨 意 穿 插 , 使 跟 隨 的 那 個 老 人 弄 得 透 不 過 氣 來 。 突 然 間 他 裝 作 很 嚴 肅 地 回 頭 問 他 們 :「你 們 為 什 麼 不 吃 豬 肉 ?」「陛 下 , 每 個 國 家 都 有 自 己 的 法 律 , 埃 及 人 也 有 些 東 西 不 可 以 吃 , 我 聽 說 有 些 地 方 的 人 , 甚 至 禁 止 食 羊 肉 呢 !」「他 們 很 對 , 羊 肉 真 的 是 不 宜 於 入 口 的 。」 說 了 這 句 笑 話 以 後 , 他 自 以 為 很 風 趣 , 便 開 始 留 心 聽 他 們 所 說 的 話 , 但 是 不 久 他 又 開 始 來 往 奔 走 , 對 他 們 又 漠 不 關 心 。 他 後 來 又 跑 回 來 問 :「你 們 究 竟 要 說 甚 麼 呢 ?」 那 些 猶 太 人 於 是 又 從 頭 對 他 說 起 來 , 但 是 , 剛 剛 一 開 口 , 他 又 跑 了 , 一 個 字 也 聽 不 進 耳 。「你 們 滾 罷 !」 他 最 後 說 , 但 又 自 言 自 語 道 :「他 們 不 認 識 我 是 神 , 不 過 是 癡 呆 之 過 , 其 實 沒 有 惡 意 的 。」

這 個 危 險 狂 人 在 公 元 四 十 一 年 一 月 廿 四 被 人 暗 殺 了 , 於 是 猶 太 人 的 聖 殿 暫 免 受 褻 瀆 的 恥 辱 。

「小 靴 王」 的 繼 承 者 是 喀 勞 狄 。 阿 格 和 喀 勞 狄 的 手 下 密 謀 , 得 到 撒 瑪 利 亞 和 猶 太 。 因 此 , 他 和 他 祖 父 黑 落 德 王 一 樣 統 轄 全 猶 太 國 。

聖伯多祿被囚和脫險的聖蹟
阿 格 居 住 在 耶 路 撒 冷 , 假 意 熱 心 維 持 教 律 , 祭 獻 牲 口 有 時 多 至 一 千 頭 。 他 擴 充 那 個 城 巿 , 在 郊 外 又 築 了 一 道 城 牆 , 猶 太 人 很 喜 歡 他 。 為 了 討 好 他 們 起 見 , 壓 迫 基 督 徒 , 將 雅 各 伯 , 聖 若 望 的 兄 弟 , 砍 了 頭 , 得 到 猶 太 人 熱 烈 贊 同 。 這 些 方 法 使 他 不 用 付 出 任 何 代 價 便 可 以 增 加 他 的 聲 望 。 他 又 將 聖 伯 多 祿 囚 禁 起 來 , 當 天 使 救 他 出 來 , 他 去 了 那 裡 呢 ? 原 來 聖 路 加 大 可 以 解 答 這 個 疑 問 , 但 是 他 只 在 使 徒 行 傳 說 他 去 了 某 一 地 方 , 大 概 是 故 意 隱 瞞 這 個 地 點 。 不 過 有 些 學 者 後 來 認 為 聖 伯 多 祿 這 個 時 候 曾 在 羅 馬 出 現 。

聖 經 內 沒 有 顯 明 地 說 出 聖 伯 多 祿 曾 到 羅 馬 , 但 是 經 過 古 時 學 者 的 證 明 和 現 代 考 古 家 的 發 現 , 這 件 事 的 真 實 性 已 毫 無 疑 問 。

聖 熱 羅 尼 莫 指 出 , 公 曆 四 十 二 年 , 是 聖 伯 多 祿 來 羅 馬 的 年 份 , 我 們 是 由 這 時 候 開 始 計 算 那 有 名 的 廿 五 年 , 加 上 他 在 東 方 的 十 二 年 , 總 共 算 起 來 是 卅 七 年 。 伯 多 祿 是 有 史 以 來 在 位 最 久 的 教 皇 。 現 在 每 一 個 新 教 皇 登 位 時 , 他 要 牢 記 這 句 說 話 :「汝 於 位 之 長 , 將 永 難 如 伯 多 祿 。」

可憐的瘋子
那 時 , 羅 馬 正 是 全 盛 時 代 , 有 如 大 西 佗 所 說 , 天 下 的 敗 類 都 湧 入 這 個 首 都 , 但 亦 有 偉 大 的 來 客 。 有 一 天 , 一 個 窮 苦 無 名 的 猶 太 人 , 走 向 羅 馬 城 門 。 他 完 全 沒 有 驚 動 到 守 衛 , 沒 有 人 會 料 到 一 個 新 的 時 代 已 經 開 始 了 。 這 個 可 憐 的 陌 生 人 正 帶 來 了 真 理 , 創 立 了 一 個 帝 國 。 這 個 帝 國 比 那 些 倚 靠 武 力 造 成 的 更 為 持 久 , 一 個 法 國 的 作 家 做 了 以 下 生 動 的 描 寫 :

讓 我 們 想 像 一 下 , 一 個 面 孔 蒼 白 的 陌 生 人 , 長 了 短 而 卷 曲 的 鬍 子 , 穿 著 一 件 長 袍 和 斗 蓬 , 正 因 為 到 處 奔 波 而 顯 得 憔 悴 , 腳 上 又 沒 有 鞋 子 , 走 到 羅 馬 其 中 一 處 城 門 附 近 歇 腳 。 一 個 好 奇 的 人 走 近 和 他 交 談 , 他 們 互 相 的 應 對 。「陌 生 人 , 你 來 羅 馬 做 什 麼 呢 , 也 許 我 可 以 幫 你 忙」,「我 來 宣 揚 人 所 未 知 的 天 主 , 使 人 崇 拜 祂 以 代 替 魔 鬼」,「真 的 嗎 ? 這 真 是 新 鮮 的 事 , 你 是 那 裡 來 的 呢 ?」「我 所 屬 的 種 族 是 你 們 所 鄙 視 的 , 我 的 同 胞 在 這 裡 的 附 近 , 太 白 河 的 沿 岸 居 住 , 我 不 過 是 一 個 猶 太 人 。」「這 樣 , 也 許 你 是 你 家 鄉 的 大 人 物。」「你 看 那 邊 那 些 窮 苦 的 漁 人 , 我 和 他 們 是 同 業 , 我 通 常 只 靠 在 加 黎 利 海 打 魚 餬 口 , 我 沒 有 金 子 也 沒 有 銀 子 。」「既 然 現 在 你 不 再 操 此 賤 業 , 你 一 定 學 了 雅 典 那 裡 的 哲 學 家 , 有 好 的 口 才 。」「我 是 一 個 文 盲 , 沒 有 口 才」,「那 麼 說 了 這 許 多 話 , 我 仍 然 看 不 出 有 什 麼 可 以 保 證 你 的 事 業 成 功 , 你 剛 才 說 的 宗 教 一 定 非 常 吸 引 人 的 , 是 嗎 ?」「我 勸 人 信 的 神 , 祂 自 己 有 如 一 個 罪 犯 , 在 兩 個 竊 賊 的 中 間 , 釘 上 十 字 架 而 死 。」

「真 是 不 可 思 議 , 那 樣 他 的 教 義 是 怎 樣 的 ?」「祂 的 教 義 , 在 世 俗 人 看 來 , 是 非 常 愚 蠢 的 , 但 會 消 除 你 們 城 巿 尊 崇 的 邪 惡」,「你 希 望 首 先 在 羅 馬 創 立 這 個 宗 教 , 以 後 又 會 到 什 麼 地 方 呢 ?」「佈 遍 全 世 界 。」「好 的 , 這 個 宗 教 能 夠 維 持 有 多 久 呢 ?」「千 萬 世」,「天 哪 ? 這 工 作 有 點 困 難 , 最 好 的 方 法 是 你 先 找 到 後 台 , 我 相 信 你 一 定 有 幾 個 有 勢 力 朋 友 來 支 持 的 。」「對 於 富 人 , 我 來 勸 他 們 放 棄 所 有 的 財 富 ; 對 於 那 些 哲 學 家 , 我 來 勸 他 們 將 自 己 的 智 慧 , 依 福 音 來 支 配 ; 對 於 王 帝 , 我 來 勸 他 們 放 棄 宗 教 特 權 。」「你 可 以 想 出 , 這 樣 他 們 不 但 不 會 幫 忙 你 , 反 而 與 你 作 對 , 那 時 候 , 你 便 怎 樣 ?」「我 們 惟 有 死 而 已 。」「說 到 這 裡 , 你 才 說 到 最 切 合 實 際 可 能 發 生 的 事 , 陌 生 人 , 再 見 , 多 謝 你 , 和 你 交 談 , 我 覺 得 很 有 趣 。‥‥‥ 倒 霉 的 瘋 子 , 不 過 總 是 可 憐 的 , 因 為 他 看 來 是 一 個 好 人 。」

喀 勞 狄 死 後 , 他 們 和 一 大 群 同 胞 回 到 羅 馬 , 他 們 的 住 所 很 快 再 成 為 基 督 徒 的 中 心 。 在 他 致 羅 馬 人 的 書 信 裡 (公 元 後 五 十 九 年) 聖 保 祿 問 候 他 們 以 及 在 他 們 屋 裡 聚 集 的 信 徒 說 :「請 問 候 普 利 斯 加 和 阿 桂 拉 , 他 們 是 我 的 恩 人 , 他 們 為 了 拯 救 我 , 置 自 己 的 生 死 於 度 外 , 不 但 我 應 感 謝 他 , 而 且 各 外 邦 的 教 徒 也 應 感 謝 他 們 , 還 請 問 候 在 他 們 家 中 的 會 徒 。」

龐普尼
泰 斯 德 描 寫 當 時 天 主 教 怎 樣 在 喀 勞 狄 治 下 , 深 入 貴 族 各 階 層 , 這 個 歷 史 家 對 他 所 敍 述 事 情 的 背 景 , 有 些 不 甚 了 解 , 因 為 他 完 全 不 明 白 我 們 的 宗 教 。

龐 普 尼 , 是 一 個 很 出 名 的 羅 馬 名 媛 , 他 的 丈 夫 , 是 征 服 了 不 列 顛 的 大 將 , 凱 旋 回 到 羅 馬 的 時 候 , 受 到 盛 大 歡 迎 。 人 們 指 控 她 犯 了 外 教 的 迷 信 , 將 她 交 給 丈 夫 審 , 她 丈 夫 遵 照 當 時 的 習 俗 , 成 立 了 一 個 家 族 裁 判 會 來 審 判 她 , 宣 判 她 無 罪 。 她 隨 後 有 很 長 的 時 間 , 生 活 在 一 個 不 可 開 解 的 愁 苦 中 。 四 十 年 內 , 她 公 開 露 面 的 時 候 , 都 是 縞 衣 素 服 , 並 且 時 常 顯 得 很 愁 苦 , 她 的 行 為 在 喀 勞 狄 治 下 從 未 受 到 懲 罰 , 後 來 甚 至 被 認 為 是 她 的 美 德 。

這 些 憂 鬱 的 習 慣 在 當 時 的 羅 人 看 來 , 是 不 可 思 議 的 。 他 們 在 無 知 之 中 , 只 認 為 她 的 行 是 一 種 過 度 的 哀 悼 。 那 個 被 指 責 的 外 教 , 它 使 人 們 避 開 所 有 含 有 邪 異 與 不 道 德 的 宴 會 或 娛 樂 。 德 羅 斯 在 所 謂 露 西 那 時 窖 穴 內 , 發 現 很 多 東 西 , 使 我 們 可 以 明 瞭 龐 普 尼 所 奉 宗 教 的 真 相 。 露 西 那 (意 思 是 受 啟 化 者) , 是 一 個 很 普 遍 的 受 洗 名 字 , 大 概 便 是 龐 普 尼 的 聖 名 。

普黎喜拉的墓穴
另 外 一 個 高 貴 的 家 族 根 據 傳 說 , 大 約 和 聖 伯 多 祿 也 建 立 了 關 係 。 這 家 族 是 屬 於 一 個 元 老 的 。 普 利 斯 加 和 阿 桂 拉 , 是 屬 於 這 個 元 老 家 內 的 , 而 且 是 因 元 老 的 母 親 普 利 喜 拉 , 阿 桂 拉 的 妻 子 領 到 她 的 名 字 ; 他 們 夫 妻 介 紹 聖 伯 多 祿 給 這 個 元 老 和 他 的 家 庭 認 識 。 他 們 後 來 都 受 了 洗 , 他 們 居 住 在 羅 馬 的 北 部 同 時 在 北 城 外 也 有 些 產 業 。 他 們 的 房 子 , 後 來 改 變 成 教 堂 , 聖 普 利 斯 加 堂 。 在 城 外 他 們 的 房 屋 下 面 有 普 利 喜 拉 幽 美 的 墓 穴 , 在 墓 穴 的 一 端 , 有 一 口 四 方 的 井 , 或 者 可 說 是 小 池 , 由 外 面 有 一 道 寬 闊 的 石 階 落 到 這 口 井 , 恰 如 當 時 一 般 洗 濯 的 地 方 。 相 傳 聖 伯 多 祿 通 常 在 這 裡 施 洗 , 攪 到 這 個 幽 靜 的 地 點 , 我 們 可 以 想 像 他 當 時 怎 樣 喜 愛 那 地 方 。 因 這 個 井 的 原 故 , 那 墓 穴 得 到 「聖 伯 多 祿 施 洗 之 穴」 的 名 。

猶太人被驅逐
基 督 徒 在 羅 馬 初 期 所 遇 的 風 波 , 有 如 在 耶 路 撒 冷 及 全 世 界 一 樣 , 是 由 猶 太 人 狂 熱 性 的 妒 忌 煽 動 起 來 的 。 猶 太 人 只 受 不 住 看 見 這 樣 多 的 外 邦 人 , 不 只 貴 族 , 而 且 包 括 奴 隸 及 窮 人 , 取 代 他 們 , 鬥 爭 和 紛 擾 由 是 發 生 , 正 如 後 來 蕭 當 尼 所 紀 , 喀 勞 狄 驅 逐 猶 太 人 , 因 為 他 們 為 了 耶 穌 的 原 故 時 常 發 生 暴 動 。

喀 勞 狄 的 勅 令 , 在 宗 徒 大 事 錄 有 記 載 , 該 勅 令 在 他 在 位 的 第 九 年 , 即 公 曆 四 十 九 年 。 其 時 阿 桂 拉 和 普 利 斯 加 跑 去 格 林 多 , 聖 伯 多 祿 回 到 東 方 去 。 這 道 勅 令 當 然 是 用 來 對 付 有 猶 太 血 統 的 人 的 。 外 邦 的 基 督 徒 留 下 在 羅 馬 , 受 聖 伯 多 祿 指 定 的 人 領 導 , 這 些 領 導 人 是 誰 呢 ? 歷 史 上 沒 有 記 載 , 但 是 我 們 知 道 可 能 是 理 諾 , 他 是 一 個 曾 被 聖 伯 多 祿 按 立 的 外 邦 人 , 為 了 留 在 羅 馬 替 他 掌 管 教 會 事 務 。

首次大會
伯 多 祿 發 現 在 耶 穌 升 天 後 的 十 七 年 內 , 基 督 徒 的 數 字 在 東 方 大 量 增 加 , 各 宗 徒 和 他 們 的 助 手 的 熱 忱 以 及 傳 道 時 所 發 生 令 人 感 動 的 聖 蹟 , 都 使 信 徒 多 起 來 。 但 是 猶 太 人 的 爭 論 , 也 比 以 前 更 劇 烈 。 對 於 外 邦 人 的 信 徒 , 是 否 需 要 行 割 損 禮 呢 ? 聖 伯 多 祿 時 常 都 反 對 這 事 , 當 時 已 到 大 家 來 決 斷 的 時 候 了 。 聖 伯 多 祿 到 達 耶 路 撒 冷 ,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機 會 來 解 決 這 問 題 。 聖 保 祿 帶 了 巴 爾 納 伯 及 弟 鐸 到 來 , 後 者 以 前 是 異 教 出 身 的 。 耶 路 撒 冷 的 宗 徒 只 有 伯 多 祿 、 次 雅 各 伯 及 若 望 , 其 餘 的 , 除 了 長 雅 各 伯 以 外 ── 不 是 已 經 死 了 , 便 是 已 分 散 到 世 界 各 地 。

聖 伯 多 祿 主 持 這 次 會 議 , 討 論 得 十 分 熱 烈 , 最 後 他 很 寬 大 地 說 :「我 們 的 祖 先 及 我 們 自 己 都 不 能 忍 受 苛 例 的 束 縛 , 為 什 麼 我 們 要 加 之 於 外 族 人 呢 ? 我 們 大 家 無 論 猶 太 人 或 外 族 人 都 能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的 聖 寵 得 救 。」

這 個 決 定 提 出 後 , 大 家 都 很 和 洽 , 聖 雅 各 伯 也 起 來 發 言 支 持 並 指 出 聖 教 會 仍 然 可 能 對 守 猶 太 教 義 的 作 相 當 的 讓 步 , 因 為 「每 次 召 集 仍 有 宣 讀 梅 瑟 的 教 理 。」

聖保祿的責難
大 會 開 過 後 不 久 , 聖 伯 多 祿 便 去 安 提 阿 , 在 那 裡 , 他 受 了 聖 保 祿 公 開 的 指 責 , 他 很 寬 大 , 不 以 為 恥 辱 。 事 情 的 經 過 是 這 樣 的 : 開 始 的 時 候 他 和 猶 太 人 及 外 邦 的 基 督 徒 一 起 生 活 , 一 視 同 仁 , 不 分 彼 此 , 但 有 些 狂 熱 的 猶 太 族 基 督 徒 由 耶 路 撒 冷 跟 隨 他 到 這 裡 , 煽 動 其 他 的 猶 太 人 說 : 「雖 然 大 家 都 是 領 了 洗 的 基 督 徒 , 受 了 割 損 禮 的 人 和 沒 有 受 割 損 的 同 席 是 不 對 的 。」 聖 伯 多 祿 知 道 他 們 不 對 , 但 是 他 也 知 道 他 自 己 也 採 取 不 讓 步 態 度 , 那 就 更 不 可 收 拾 , 所 以 他 和 巴 爾 納 伯 , 以 及 某 些 首 要 的 基 督 徒 開 始 避 免 和 外 邦 人 一 起 進 食 , 但 是 聖 保 祿 以 為 他 看 得 清 楚 這 是 不 對 的 。 所 以 立 刻 在 他 面 前 指 責 。 伯 多 祿 很 謙 遜 地 覺 得 聖 保 祿 的 反 對 已 使 他 們 的 處 境 改 變 , 所 以 再 度 和 外 族 人 同 食 。 他 這 樣 的 溫 厚 慈 悲 、 大 公 無 私 、 一 視 同 仁 的 態 度 , 無 疑 地 感 動 了 一 些 以 前 的 猶 太 教 義 狂 熱 者 。 聖 保 祿 在 這 事 件 上 當 然 沒 有 動 搖 教 宗 最 高 的 威 信 , 更 沒 有 損 害 到 教 宗 的 真 理 。 在 以 後 的 年 代 , 亦 曾 有 其 他 的 神 職 人 員 和 世 俗 人 , 和 保 祿 一 樣 做 , 同 時 很 多 教 宗 亦 如 伯 多 祿 一 樣 , 採 納 諫 言 。

聖伯多祿重回羅馬
公 曆 五 十 四 年 十 月 十 三 日 , 喀 勞 狄 被 他 的 妻 子 毒 死 。 元 老 院 將 他 追 封 為 神 , 辛 尼 加 卻 作 了 一 篇 諷 刺 文 , 使 那 些 羅 馬 人 看 了 很 開 心 。 喀 勞 狄 死 後 , 猶 太 人 聯 群 回 到 這 個 首 都 。 公 曆 五 十 八 年 , 阿 桂 拉 和 普 利 斯 加 已 經 在 城 巿 重 找 到 了 立 足 地 。 聖 保 祿 在 他 致 羅 馬 人 的 書 信 裡 向 他 們 問 候 的 年 份 , 便 是 五 十 八 年 。 這 時 教 會 在 羅 馬 已 經 擴 大 並 到 處 伸 張 。 我 們 可 以 在 那 書 裡 看 到 他 向 各 處 教 徒 請 安 。 從 這 書 信 所 列 的 , 我 們 可 以 知 道 當 時 基 督 徒 活 動 的 中 心 點 有 多 少 。

大 約 這 個 時 候 , 聖 伯 多 祿 不 在 羅 馬 , 因 為 如 果 不 這 樣 , 聖 保 祿 一 定 向 他 問 好 。 可 能 他 已 回 到 東 方 , 或 已 經 出 發 傳 道 , 但 是 我 們 差 不 多 可 以 肯 定 他 在 這 個 時 候 前 後 , 曾 不 是 回 到 羅 馬 。

公 元 六 十 二 年 聖 保 祿 自 己 也 來 了 , 身 份 是 一 個 囚 犯 , 他 不 久 被 釋 放 , 帶 了 許 多 人 入 教 , 然 後 旅 行 到 西 班 牙 又 回 來 和 聖 伯 多 祿 同 時 光 榮 殉 道 。

聖伯多祿和魔術師西門
攸 西 俾 這 個 通 常 可 靠 的 歷 史 學 家 說 , 這 個 時 候 , 魔 術 師 西 門 瘋 魔 全 羅 馬 。 這 似 乎 絕 非 不 可 能 。 攸 西 俾 繼 續 說 , 聖 伯 多 祿 來 到 使 西 門 相 形 失 色 , 在 金 口 代 翁 , 我 們 可 讀 到 尼 羅 王 在 他 的 宮 庭 裡 看 魔 術 為 樂 。 有 一 個 誇 說 他 們 可 以 飛 行 空 中 , 蕭 當 尼 更 加 詳 細 地 描 寫 那 個 人 真 的 在 尼 羅 王 面 前 從 高 跳 下 , 但 是 立 即 跌 死 , 他 的 血 甚 至 濺 在 尼 羅 王 的 坐 席 。 這 些 事 件 , 輾 轉 相 傳 , 製 造 出 這 撒 馬 利 人 和 伯 多 祿 之 間 相 鬥 的 故 事 。

聖伯多祿的福音
現 在 學 者 普 遍 地 以 為 聖 瑪 爾 谷 的 福 音 , 其 實 是 聖 伯 多 祿 當 時 傳 道 的 講 詞 。 阿 歷 山 大 的 格 肋 孟 (公 元 一 五 0 至 二 一 四 年) 記 述 說 :「聖 伯 祿 在 羅 馬 講 述 福 音 , 他 的 聽 眾 要 求 跟 隨 他 的 聖 瑪 爾 谷 , 將 他 的 講 詞 寫 下 來 , 這 樣 聖 瑪 爾 谷 便 編 作 他 的 福 音 , 派 給 眾 人 。 當 聖 伯 多 祿 聽 到 這 件 事 情 , 他 不 鼓 勵 , 也 不 反 對 。」

這 第 二 篇 福 音 , 確 實 帶 有 聖 伯 多 祿 的 手 跡 。 他 的 講 詞 是 很 容 易 認 的 : 簡 括 而 詳 細 , 準 確 , 切 實 而 不 尚 臆 測 。 他 和 耶 穌 個 人 關 係 都 很 詳 細 的 敍 述 出 來 , 有 人 以 為 這 篇 福 音 明 顯 地 是 為 外 邦 人 寫 的 。 它 的 格 式 , 雖 然 帶 有 猶 太 人 的 氣 質 , 但 是 一 看 便 知 作 者 是 非 常 熟 習 拉 丁 文 , 或 拉 丁 生 活 的 , 所 有 這 些 證 據 都 和 相 傳 的 相 吻 合 。

這 篇 福 音 是 在 那 年 寫 的 呢 ? 攸 西 俾 及 亞 歷 山 大 里 亞 習 俗 相 傳 都 肯 定 它 是 寫 於 喀 勞 狄 在 位 的 時 候 。 在 執 行 驅 逐 猶 太 人 法 令 的 時 候 , 伯 多 祿 派 聖 瑪 爾 谷 去 埃 及 , 很 可 能 除 了 帶 編 寫 了 的 福 音 到 那 裡 之 外 , 他 留 了 幾 本 在 羅 馬 , 作 為 給 那 裡 聖 伯 多 祿 的 信 徒 採 用 。

話 說 回 來 , 亞 歷 山 大 里 亞 教 會 的 創 立 有 助 於 證 實 聖 伯 多 祿 的 威 信 。 安 提 阿 、 羅 馬 和 亞 歷 山 大 里 這 三 個 主 要 的 教 區 都 是 他 直 接 或 間 接 (亞 歷 山 大 里 亞) 創 立 的 。

火焚羅馬
聖 伯 多 祿 在 位 的 末 期 , 公 元 六 十 四 年 七 月 十 九 日 , 一 場 有 史 以 來 最 慘 烈 的 大 火 摧 毁 了 羅 馬 。 這 場 火 在 夜 間 開 始 , 發 生 在 該 城 的 中 心 , 該 處 的 店 舖 滿 存 引 火 物 。 大 西 佗 說 他 不 知 道 究 竟 起 於 意 外 或 是 尼 羅 王 自 己 放 的 。 那 時 的 強 風 使 災 情 更 重 , 火 勢 不 久 蔓 延 全 城 , 在 山 谷 內 狹 窄 街 巷 和 有 風 的 小 丘 上 焚 燒 九 日 。 那 些 舊 屋 宇 , 聚 集 一 處 , 成 為 最 易 引 火 的 燃 燒 物 。

大 西 佗 對 那 時 的 景 象 , 有 怵 目 驚 心 的 描 寫 , 群 眾 瘋 狂 地 奔 走 出 入 於 烈 火 之 中 , 或 扶 著 傷 者 或 病 人 , 四 邊 亂 跑 , 互 相 踐 踏 , 阻 塞 進 出 孔 道 。 張 羅 施 救 又 遲 遲 未 達 , 有 些 在 絕 望 中 避 於 戰 神 教 場 或 於 墓 穴 之 內 。

在 紛 亂 之 中 有 人 聽 見 呼 喝 之 聲 , 不 許 人 熄 火 , 聲 言 他 們 是 受 命 禁 止 救 火 的 。 這 究 竟 是 真 是 假 , 真 相 永 遠 不 能 查 出 。 傳 說 有 人 看 見 尼 羅 王 , 站 在 塔 上 , 觀 看 大 火 , 手 玩 絃 琴 , 高 歌 羅 城 的 末 日 。

當 火 熄 的 時 候 , 十 四 區 中 只 有 四 區 未 被 波 及 , 三 區 已 焚 為 焦 土 , 其 餘 七 區 僅 存 半 焚 之 殘 垣 敗 瓦 而 已 。

迫害的來臨
關 於 尼 羅 王 造 成 這 次 可 怕 災 禍 的 傳 說 愈 來 愈 聳 動 , 使 後 者 不 得 不 極 力 找 尋 一 個 犧 牲 者 來 替 他 作 代 罪 羔 羊 。

根 據 大 西 佗 說 : 「尼 羅 王 對 災 民 的 拯 助 和 對 諸 神 的 祈 求 都 不 能 減 弱 那 有 關 他 親 手 下 令 放 火 的 謠 言 。 他 希 望 這 個 傳 說 會 歸 於 沉 寂 , 所 以 將 基 督 徒 拘 禁 , 以 種 種 酷 刑 來 迫 他 們 認 罪 。 當 時 很 多 人 自 認 是 基 督 徒 , 所 以 被 拘 留 。 除 了 酷 刑 之 外 , 他 們 又 受 嘲 笑 , 有 些 被 蒙 上 獸 皮 , 拿 去 餵 獵 狗 。 有 些 被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 其 餘 的 , 等 到 黃 昏 來 臨 , 用 油 淋 燒 , 然 後 掛 上 燈 竿 燃 著 , 尼 羅 王 借 出 他 的 御 園 來 作 這 些 玩 意 ; 有 時 他 自 己 親 自 動 手 , 穿 著 御 者 的 服 裝 , 坐 在 他 自 己 的 戰 車 上 , 和 百 姓 混 雜 在 一 起 。 這 些 受 難 者 , 有 時 也 得 到 大 眾 的 同 情 , 他 們 沒 有 犯 什 麼 損 害 公 眾 的 罪 , 卻 是 因 尼 羅 王 個 人 的 殘 暴 而 作 犧 牲 。」

聖伯多祿首封書信
當 我 們 認 識 這 些 背 景 後 , 我 們 便 易 於 了 解 聖 伯 多 祿 的 第 一 封 的 書 信 。 當 時 他 用 巴 比 倫 作 地 址 以 暗 示 羅 馬 , 送 往 各 地 的 信 徒 。 這 書 信 寫 於 大 火 發 生 後 不 久 , 迫 害 風 波 可 能 蔓 延 到 各 省 份 。 他 警 告 基 督 徒 們 不 要 害 怕 「火 熱」 , 因 為 這 是 試 煉 他 們 的 。 他 勉 勵 他 們 要 比 以 前 更 加 小 心 , 不 要 犯 法 , 但 是 如 果 他 們 因 作 基 督 徒 而 受 苦 , 他 們 不 要 灰 心 , 反 而 更 要 高 興 地 稱 讚 天 主 。

聖保祿被拘禁
聖 保 祿 在 羅 馬 被 拘 , 先 於 聖 伯 多 祿 , 他 被 拘 禁 了 一 個 長 時 期 , 受 殘 酷 待 遇 (相 傳 是 在 可 怕 的 戰 神 監 房) 他 在 弟 茂 德 的 第 二 封 信 中 , 對 這 件 事 曾 提 到 。 那 時 候 基 督 徒 都 躲 起 來 , 每 個 人 掛 心 著 自 己 的 安 全 , 這 是 一 個 恐 佈 的 時 代 。 他 們 遺 棄 保 祿 , 使 他 很 傷 心 , 「每 一 個 人 都 遺 棄 我」 , 他 在 信 裡 訴 苦 說 , 但 立 即 隨 後 改 正 , 很 感 激 地 提 及 那 些 繼 續 和 他 友 好 的 人 , 如 路 加 及 敖 納 恩 。 當 敖 納 恩 到 達 羅 馬 的 時 候 , 費 了 很 大 的 氣 力 才 找 到 聖 保 祿 , 因 為 眾 人 都 避 開 了 他 。

聖伯多祿的第二封書信
聖 伯 多 祿 第 二 封 書 信 , 是 在 這 時 候 寫 的 。 他 好 像 知 道 他 的 末 日 來 臨 , 有 預 感 地 說 : 「根 據 我 主 耶 穌 的 顯 示 , 我 知 道 我 將 不 久 於 人 世 , 所 以 在 我 有 生 之 日 , 我 要 盡 力 鼓 勵 你 們 , 使 你 們 注 意 教 友 的 本 份 , 現 在 我 寫 這 封 信 就 是 希 望 將 來 在 我 死 後 , 你 們 仍 不 忘 這 些 教 訓 。

主、您往那裡
據 聖 盎 博 的 記 載 , 相 傳 那 些 信 徒 請 聖 伯 多 祿 為 各 信 徒 設 想 , 保 存 自 己 的 生 命 , 逃 出 羅 馬 。 他 於 是 出 發 沿 阿 比 安 路 行 , 當 他 到 達 某 一 地 方 的 時 候 , 他 遇 到 耶 穌 , 負 著 祂 的 十 字 架 。 「主 , 您 去 那 裡 ?」 他 問 道 。 「我 去 羅 馬 受 十 字 架 刑 。」 耶 穌 答 。 得 到 這 個 暗 示 , 聖 伯 多 祿 明 白 了 , 便 轉 回 到 羅 馬 去 。

不 久 他 被 拘 拿 , 驅 入 牢 獄 , 後 來 在 羅 馬 司 法 廳 受 審 訊 , 尼 羅 王 本 人 , 因 為 他 剛 去 了 希 臘 旅 行 , 沒 有 來 做 判 官 、 只 是 由 御 林 軍 的 長 官 來 主 持 。

位 於 昔 日 法 庭 所 在 地 , 現 在 有 一 所 聖 伯 多 祿 堂 。 最 近 , 地 板 被 掘 起 , 現 出 第 一 世 紀 所 作 精 細 的 磚 地 , 聖 伯 多 祿 可 能 步 行 過 這 裡 , 他 有 如 一 賤 夫 , 被 判 在 十 字 架 上 受 辱 而 死 。 聖 保 祿 , 因 為 他 是 羅 馬 人 , 所 以 被 判 砍 頭 。

在 羅 馬 巿 場 的 一 角 , 有 一 所 小 而 冷 酷 的 獄 室 , 以 前 叫 作 突 利 監 房 , 依 突 利 王 的 名 字 而 定 , 後 來 又 叫 戰 神 監 房 , 所 有 國 家 的 公 敵 , 都 是 被 囚 在 這 裡 。 聖 伯 多 祿 以 後 最 少 有 一 個 猶 太 籍 的 搗 亂 者 , 在 這 裡 監 禁 , 聖 伯 多 祿 被 誣 為 焚 燒 羅 馬 城 的 主 犯 , 當 然 有 資 格 進 入 這 裡 。 這 獄 室 是 在 大 石 內 鑿 了 兩 個 洞 穴 而 成 的 , 一 個 在 上 , 一 個 在 下 , 中 間 有 一 口 相 連 , 在 上 的 有 入 口 處 , 在 下 的 通 到 羅 馬 主 要 大 渠 。

相 傳 聖 伯 多 祿 和 聖 保 祿 兩 人 都 是 囚 於 這 個 監 房 。 聖 伯 多 祿 感 化 了 其 中 兩 個 獄 官 , 使 他 們 皈 依 基 督 , 他 祈 禱 令 一 道 小 泉 流 出 , 用 那 些 水 來 替 他 們 付 洗 。 在 聖 伯 多 祿 之 前 , 歷 史 上 沒 有 關 於 這 個 小 泉 的 記 載 。

聖保祿殉道
因 某 種 緣 故 , 這 兩 個 偉 大 的 宗 徒 , 是 在 兩 個 相 隔 甚 遠 的 地 方 受 刑 的 。 一 個 在 西 北 方 , 一 個 在 南 方 , 聖 保 祿 和 他 的 押 解 者 , 沿 俄 斯 路 走 , 直 至 第 三 里 程 碑 , 在 一 個 叫 作 靈 泉 的 地 方 停 下 來 , 這 裡 他 們 用 棍 棒 毆 打 他 , 然 後 砍 頭 。 相 傳 他 的 頭 在 地 上 跳 了 三 次 , 每 一 次 有 一 口 泉 水 噴 出 來 。

後 來 傳 說 , 一 個 婦 人 叫 作 露 西 娜 (或 者 就 是 上 面 所 說 的 龐 普 尼) 收 了 屍 體 , 葬 在 她 的 產 地 上 。 那 裡 現 在 矗 立 著 一 座 宏 偉 的 聖 保 祿 天 主 教 堂 。

聖伯多祿的殉道
相 傳 聖 伯 多 祿 首 先 是 被 笞 打 , 當 他 被 釘 上 十 字 架 的 時 候 , 他 作 一 個 請 求 。 他 認 為 他 自 己 不 夠 資 格 和 他 的 主 一 式 一 樣 地 受 刑 , 他 懇 求 兵 士 把 他 倒 轉 (頭 向 下)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 這 個 請 求 , 他 們 很 樂 意 接 受 , 因 為 妖 巫 們 多 數 是 用 這 個 樣 子 釘 的 。 聖 伯 多 祿 行 了 聖 蹟 , 可 能 被 人 說 他 為 妖 人 。

現 在 位 於 聖 伯 多 祿 廣 場 中 心 的 那 個 太 陽 城 的 尖 碑 , 原 本 是 由 尼 羅 王 的 競 技 場 移 來 的 , 它 經 歷 早 期 殉 道 者 的 受 刑 , 他 們 被 猛 獸 追 擊 式 如 火 炬 般 焚 死 , 現 在 面 臨 千 萬 人 從 世 界 各 方 前 來 觀 覽 , 聖 伯 多 祿 的 墳 墓 和 教 會 的 宮 庭 , 由 此 顯 出 聖 伯 多 祿 和 殉 道 者 的 光 榮 。

梵 蒂 岡 的 地 形 , 是 由 北 向 南 漸 漸 傾 斜 的 , 有 一 條 大 道 由 東 向 西 走 , 在 大 道 之 南 是 尼 羅 王 競 馬 場 , 大 道 之 北 在 斜 斜 的 山 地 上 有 許 多 墳 墓 , 其 中 一 處 就 是 聖 伯 多 祿 所 葬 之 地 。 他 的 繼 位 者 之 一 , 在 它 的 上 面 立 了 一 道 不 大 顯 著 的 紀 念 碑 , 同 樣 的 又 在 聖 保 祿 俄 斯 路 的 墳 墓 上 立 了 另 一 個 。 我 們 又 有 羅 馬 神 父 猶 大 (約 公 元 二 百 五 十 年) 的 推 證 說 : 「如 果 你 去 梵 蒂 岡 或 俄 斯 路 , 你 便 會 見 到 羅 馬 教 會 創 立 者 的 墓 碑 。」

後 來 君 士 坦 丁 在 墓 上 及 四 周 建 造 他 的 教 堂 , 將 山 坡 夷 平 及 將 下 面 的 殯 室 填 滿 , 這 些 殯 室 是 羅 馬 富 人 所 造 的 屋 子 作 殯 禮 及 每 年 祭 祀 之 用 , 現 今 , 因 為 庇 護 十 二 世 的 推 動 和 考 古 家 的 努 力 (他 們 掘 出 這 些 被 埋 的 地 方) 我 們 可 以 遊 覽 這 個 第 一 世 紀 基 督 徒 的 和 外 教 人 的 小 墳 場 。 我 們 又 可 以 見 到 聖 伯 多 祿 的 墳 墓 以 及 那 個 有 名 的 墓 碑 。 墓 碑 本 來 是 一 個 祭 台 , 其 中 一 條 柱 仍 然 在 原 位 , 直 接 在 它 的 上 面 是 聖 伯 多 祿 大 教 堂 的 祭 台 , 君 士 坦 丁 不 惜 埋 沒 填 滿 其 他 的 墳 墓 以 建 造 他 的 教 堂 , 使 祭 台 直 接 在 墳 墓 的 上 面 , 這 是 證 明 這 裡 真 是 聖 伯 多 祿 的 墳 墓 。
資料來源:教宗列傳--祈祖堯神父著

1966 年 6 月 3 日 至 1966 年 7 月 15 日


歷代教宗簡史, 鄒保祿著, 台灣聞道出版社,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