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Hyginus
聖伊琪 (聖依敬)

 

就任及逝世: 136 ~ 140

 
聖 依 敬 , 他 的 名 字 意 思 是 「康 健」 , 在 位 的 時 間 很 短 , 不 過 三 四 年 。 在 這 個 時 候 , 羅 馬 的 君 主 們 沒 有 干 擾 聖 教 會 。 除 了 幾 個 殉 道 的 事 件 之 外 , 聖 教 會 得 了 暫 時 的 安 寧 。 但 是 又 有 了 更 危 險 的 敵 人 , 那 就 是 異 端 邪 說 的 創 造 者 。 我 們 不 要 詫 異 , 這 時 候 雖 然 算 是 教 會 初 期 , 但 是 這 種 人 已 經 有 好 幾 個 。

安敦庇護皇帝
現 在 讓 我 們 先 簡 略 地 察 看 當 時 的 政 治 狀 況 , 然 後 再 討 論 那 些 異 端 邪 說 。 那 時 的 君 主 , 是 安 敦 庇 護 。 他 是 一 個 好 人 , 他 的 作 風 , 嚴 明 而 帶 溫 厚 , 一 反 以 前 羅 馬 皇 帝 朝 令 夕 改 的 惡 習 。 他 雖 然 身 為 當 代 皇 帝 , 生 活 卻 十 分 簡 樸 , 有 如 平 民 , 厭 惡 浮 誇 。 他 最 喜 歡 的 消 遣 是 在 自 己 的 別 墅 裡 親 自 採 收 葡 萄 和 稻 草 。 當 他 登 位 的 時 候 , 已 經 有 五 十 二 歲 。 上 一 任 的 皇 帝 是 他 的 義 父 。 他 在 位 廿 五 年 之 中 (除 了 有 一 次 他 出 巡 到 亞 洲 一 個 很 短 時 間 之 外) , 從 未 離 開 過 羅 馬 。 他 又 很 熱 心 公 益 , 建 造 了 好 幾 處 的 大 橋 , 海 港 , 燈 塔 和 水 道 。 雖 然 他 對 他 的 臣 民 的 福 利 這 樣 熱 心 , 有 些 元 老 想 陰 謀 對 付 他 。 當 元 老 院 想 調 查 這 件 事 的 時 候 , 他 自 己 卻 下 令 阻 止 , 認 為 如 果 公 開 這 件 陰 謀 , 證 明 有 些 人 對 他 憎 恨 , 於 他 自 己 本 人 的 聲 望 , 也 沒 有 好 處 。 在 這 位 皇 帝 統 治 之 下 , 羅 馬 帝 國 的 文 明 , 可 以 說 是 達 於 極 盛 的 時 代 , 是 名 符 其 實 的 「天 下 太 平 。」

教會當時狀況
以 前 幾 位 皇 帝 對 付 天 主 教 徒 的 敕 令 , 已 經 漸 漸 鬆 弛 。 只 有 間 中 幾 處 省 份 的 暴 民 , 滋 生 事 端 , 要 求 懲 罰 天 主 教 徒 。 同 時 有 些 矯 枉 過 正 的 地 方 長 官 , 往 往 避 免 麻 煩 , 執 行 法 例 , 將 基 督 徒 處 死 。 但 是 大 致 來 說 , 當 時 的 風 氣 , 對 天 主 教 徒 是 容 忍 的 。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教 會 得 以 迅 速 擴 展 。 信 徒 的 數 目 , 很 快 的 增 加 起 來 。 可 是 由 此 他 們 的 品 質 , 便 有 些 良 莠 不 齊 , 造 成 異 端 邪 說 的 崛 起 。

派諾斯
在 教 徒 之 中 , 有 些 漸 漸 對 紀 律 不 嚴 謹 遵 守 的 , 並 且 製 造 各 種 邪 說 。 首 先 發 起 的 是 在 羅 馬 發 楞 丁 和 馬 桑 兩 個 人 。 後 來 組 織 起 來 , 變 成 各 種 積 極 的 和 到 處 風 行 的 教 派 。 他 們 可 以 全 部 歸 納 起 來 , 叫 作 諾 斯 派 。 意 思 是 「明 白 道 理 的 人 。」 大 多 數 學 者 都 認 為 他 們 是 天 主 教 的 污 點 , 害 群 之 馬 。 其 實 他 們 潛 入 天 主 教 會 , 作 了 許 多 不 盡 不 實 的 學 說 。 有 許 多 關 於 耶 穌 基 督 及 各 宗 徒 的 偽 冒 事 蹟 , 都 是 出 於 他 們 的 手 筆 。 他 們 的 起 源 , 並 非 出 於 天 主 教 。 他 們 是 採 取 羅 馬 希 臘 帝 國 內 各 家 學 說 而 成 。 波 斯 人 的 二 元 論 , 似 乎 對 他 們 教 義 有 最 主 要 的 影 響 。 二 元 論 認 為 宇 宙 內 有 兩 個 神 , 一 個 是 世 上 所 有 善 事 以 及 靈 魂 的 創 造 者 。 另 外 的 一 個 是 所 有 惡 事 和 物 質 的 創 造 者 。 其 他 方 面 , 又 可 能 採 自 猶 太 人 的 邪 術 , 西 滿 術 士 被 認 為 是 諾 斯 派 的 始 祖 。

如 果 我 們 想 詳 細 分 析 諾 斯 派 的 學 說 , 我 們 先 弄 清 楚 他 們 所 謂 善 神 的 觀 念 。 這 個 所 謂 善 神 , 創 造 了 世 界 上 所 有 善 良 和 一 切 有 關 於 靈 性 的 東 西 。 他 不 能 創 造 肉 身 , 因 為 肉 身 是 由 物 質 造 的 , 是 屬 於 惡 。 因 為 他 的 無 盡 的 神 奇 , 所 以 他 又 叫 作 「亞 比 斯」 ── 意 思 是 深 淵 。 和 他 對 立 的 神 , 是 物 質 之 神 。 由 善 神 發 出 的 靈 魂 , 起 先 完 全 沒 有 受 物 質 的 沾 染 。 但 是 這 種 完 美 的 境 況 , 當 靈 魂 遠 離 這 個 神 的 時 候 逐 漸 減 弱 , 到 了 和 物 質 接 觸 的 時 候 , 便 得 到 了 肉 身 , 所 謂 墮 落 凡 塵 。

耶 穌 基 督 , 根 據 這 個 邪 說 是 由 這 個 善 神 派 來 拯 救 那 些 困 在 肉 身 內 的 靈 魂 的 。 耶 穌 於 是 採 取 了 一 個 空 幻 的 肉 身 。 他 的 使 命 就 是 顯 示 給 人 類 的 靈 魂 , 他 們 高 貴 清 潔 的 本 來 。 如 果 他 們 能 夠 悟 到 這 個 真 理 , 便 可 超 生 , 無 需 苦 行 。 道 德 倫 理 , 他 們 認 為 是 迂 腐 的 。 依 照 耶 穌 得 來 的 悟 性 , 人 類 大 可 分 為 三 界 。 最 高 者 叫 神 人 Pneumarics , 他 們 悟 到 了 最 神 聖 的 真 理 。 只 有 這 種 人 才 可 以 成 為 諾 斯 派 的 教 士 。 第 二 種 是 靈 人 Psychic , 他 們 只 依 凡 間 的 理 性 行 事 。 他 們 得 到 真 理 , 只 賴 信 心 , 沒 有 悟 性 , 雖 然 他 們 仍 可 以 歸 依 諾 斯 派 但 比 神 人 低 一 等 。 靈 人 大 約 等 於 聖 保 祿 所 謂 屬 血 氣 的 人 , 而 神 人 便 是 他 所 謂 屬 神 的 人 。 最 下 等 的 是 凡 人 , 永 為 物 質 及 罪 惡 所 困 。

上 面 所 說 的 , 便 是 諾 斯 派 的 學 說 。 他 們 又 分 為 七 十 種 不 同 的 宗 派 , 通 常 又 可 歸 納 為 九 組 。 他 們 大 放 厥 辭 , 實 際 的 結 論 是 : 然 「既 物 質 是 萬 惡 , 肉 身 又 是 不 潔 , 所 以 婚 配 和 物 質 的 享 受 都 是 要 受 排 棄 。」 對 於 一 個 真 誠 的 信 徒 來 說 , 這 種 信 仰 可 能 令 他 處 於 各 種 困 境 。 但 是 諾 斯 派 的 人 , 將 他 們 自 己 神 化 起 來 , 達 成 不 受 肉 身 拘 束 的 地 步 。 於 是 肉 身 所 犯 的 罪 惡 , 變 成 無 關 重 要 。 最 後 他 們 對 不 道 德 的 行 為 , 不 只 容 許 , 甚 至 極 力 施 行 。

聖 教 會 對 這 些 真 理 的 敵 人 , 極 力 想 他 們 歸 化 。 由 聖 依 敬 起 , 教 徒 們 一 直 努 力 , 直 至 下 一 位 教 宗 登 位 , 才 大 功 告 成 。 大 部 份 有 賴 於 我 們 歷 史 上 一 個 偉 大 的 人 聖 依 勒 內 的 力 量 。

發楞丁──異端派強人
這 些 瘋 狂 的 教 派 內 最 聰 明 的 人 是 發 楞 丁 。 他 的 勢 力 , 是 這 樣 大 , 在 第 二 世 紀 的 末 期 , 發 楞 丁 差 不 多 便 是 指 諾 斯 派 。 他 是 亞 歷 山 大 港 的 人 , 很 聰 明 而 且 熟 習 帕 拉 圖 的 哲 學 。 他 在 埃 及 鬱 鬱 不 得 志 , 便 跑 來 羅 馬 依 附 教 宗 聖 依 敬 。 他 以 天 主 教 徒 的 姿 態 出 現 , 但 是 不 久 假 面 具 便 給 人 揭 穿 。 他 被 聖 依 敬 先 後 逐 出 教 會 兩 次 , 後 來 又 被 庇 護 一 世 很 確 定 地 除 名 。 他 走 往 塞 浦 路 斯 , 後 來 不 久 又 再 在 羅 馬 出 現 。 聖 猶 斯 定 說 他 的 徒 眾 在 羅 馬 是 一 個 有 名 的 宗 派 , 波 利 卡 在 羅 馬 的 時 候 , 極 力 佈 道 反 對 他 們 , 並 將 其 中 許 多 人 勸 化 。

桑馬
桑 馬 出 生 在 黑 海 的 南 岸 的 一 個 城 巿 。 起 先 他 是 一 個 虔 誠 的 天 主 教 徒 , 獨 自 修 行 和 節 慾 。 後 來 因 為 他 引 誘 一 個 少 女 , 給 主 教 逐 出 教 會 。 他 大 約 和 發 楞 丁 同 一 時 間 逃 到 羅 馬 。 那 時 是 聖 依 敬 在 位 , 他 冒 充 為 一 個 熱 心 的 天 主 教 徒 , 獻 出 大 量 金 錢 給 教 會 。 他 想 做 教 士 , 幸 而 有 人 開 始 對 他 懷 疑 , 所 以 雖 然 他 簽 了 信 誓 , 但 仍 被 排 棄 。 後 來 他 們 知 道 他 以 前 被 逐 出 教 會 , 於 是 對 他 說 : 「我 們 會 接 受 你 的 , 如 果 你 以 前 的 主 教 寬 恕 你 的 話 。」

「你 們 的 教 會 不 要 我 嗎 ?」 桑 馬 說 : 「好 的 , 我 將 會 把 它 推 翻 , 而 我 自 己 的 教 派 將 會 留 存 於 萬 世 。」

他 獻 出 的 金 錢 被 退 還 。 於 是 他 便 離 開 , 找 尋 另 外 一 個 邪 說 的 人 , 叫 作 塞 都 來 依 附 。 後 來 更 青 出 於 藍 , 獲 得 比 塞 都 更 多 的 徒 眾 。 在 羅 馬 , 他 們 成 立 一 個 桑 馬 派 的 會 , 到 處 招 搖 , 於 是 有 如 一 個 毒 瘤 在 天 主 教 中 普 遍 侵 入 。 這 個 新 教 派 主 張 克 己 節 制 和 殉 道 精 神 。 這 些 嚴 謹 克 苦 的 態 度 , 得 到 很 多 人 的 支 持 。

桑 馬 毫 不 理 會 普 通 諾 斯 派 關 於 耶 穌 基 督 和 人 類 分 三 界 的 學 說 。 但 是 他 仍 然 信 奉 二 神 論 。 世 上 有 善 惡 二 神 , 人 類 的 肉 身 是 屬 於 惡 的 。 耶 穌 基 督 的 降 生 和 這 個 理 論 相 抵 觸 , 所 以 桑 馬 不 承 認 有 這 回 事 。 所 以 他 說 新 約 聖 經 是 假 的 。 但 是 他 (除 了 有 關 基 督 降 生 的 一 段) 仍 然 保 留 聖 路 加 所 作 的 一 部 , 以 及 聖 保 祿 的 書 信 。 他 是 最 先 的 聖 經 批 評 家 , 不 過 , 他 對 聖 經 的 攻 擊 , 顯 示 出 當 時 聖 經 的 內 容 和 今 日 的 完 全 一 樣 。 在 無 意 之 中 , 他 成 為 一 個 這 方 面 有 用 的 人 證 。 桑 馬 的 會 眾 , 當 時 很 迅 速 地 增 加 。 聖 猶 斯 定 和 波 利 卡 後 來 勸 化 了 其 中 很 多 人 。

大 約 在 公 曆 一 百 七 十 四 年 , 泰 喜 安 偶 然 遇 到 這 個 教 派 , 受 他 們 嚴 謹 的 生 活 所 吸 引 。 他 的 才 能 令 這 個 教 派 更 加 受 人 歡 迎 。 他 禁 止 酒 、 肉 食 和 婚 配 , 說 這 些 是 撒 旦 的 惡 習 。 他 的 徒 眾 叫 「苦 行 者」 , 又 名 「用 水 者」 因 為 他 們 在 彌 撒 中 用 水 以 代 酒 。 他 們 又 綽 號 叫 「穿 布 袋 的 人」 , 大 概 因 為 他 們 好 穿 布 袋 以 代 表 贖 罪 。

這 些 邪 說 的 人 的 虛 榮 心 和 野 心 是 很 大 的 。 他 們 不 只 在 羅 馬 大 規 模 地 樹 立 他 們 的 勢 力 和 組 織 , 甚 至 想 攫 取 聖 教 會 內 教 宗 的 職 位 。 因 各 教 宗 的 小 心 提 防 , 他 們 終 於 計 不 得 逞 。 他 們 全 部 都 被 正 式 逐 出 教 會 。 所 以 我 們 今 日 的 教 義 , 免 於 受 他 們 所 沾 污 。 教 宗 們 在 這 方 面 表 現 出 主 耶 穌 所 說 , 為 教 會 的 基 石 , 使 其 堅 定 不 移 。

聖 依 敬 被 認 為 有 功 於 改 組 羅 馬 教 會 。 他 被 尊 為 殉 道 者 , 他 的 瞻 禮 是 在 一 月 十 一 日 。
資料來源:教宗列傳--祈祖堯神父著

1966 年 11 月 18 日 至 1966 年 12 月 2 日


歷代教宗簡史, 鄒保祿著, 台灣聞道出版社,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