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Anicetus
聖啟德 (聖亞尼策)

 

就任及逝世: 155 ~ 166

 
聖 庇 護 的 承 繼 者 ── 聖 亞 尼 策 是 敍 利 亞 人 。 關 於 亞 尼 策 的 事 , 我 們 只 知 道 這 一 件 , 他 曾 在 羅 馬 與 聖 波 利 卡 商 討 巴 斯 卦 問 題 。

巴斯卦問題
教 會 摒 棄 了 猶 太 舊 法 律 所 規 定 的 節 日 及 禮 儀 , 只 保 存 一 個 安 息 日 。 猶 太 人 的 安 息 日 是 星 期 六 , 教 會 將 它 改 在 星 期 日 , 以 紀 念 耶 穌 復 活 。 可 是 , 尚 有 一 個 巴 斯 卦 節 日 (逾 越 節) 是 不 能 廢 除 的 。 這 節 日 使 基 督 教 徒 想 念 耶 穌 的 苦 難 、 聖 死 及 復 活 。 因 此 , 教 會 保 留 了 巴 斯 卦 。 但 這 個 節 日 究 竟 應 在 那 一 天 舉 行 呢 ? 教 徒 們 的 意 見 始 終 不 能 一 致 。

猶 太 人 的 巴 斯 卦 是 尼 桑 (猶 太 歷 的 月 份) 十 四 日 。 猶 太 籍 的 基 督 徒 墨 守 梅 瑟 傳 統 , 堅 持 以 該 日 為 巴 斯 卦 節 , 據 說 , 在 聖 若 望 宗 徒 的 時 候 , 小 亞 細 亞 教 徒 已 在 尼 桑 十 四 日 慶 祝 巴 斯 卦 , 且 成 了 深 入 民 間 的 風 俗 , 這 些 教 徒 , 被 稱 為 「十 四 人」 (因 為 他 們 以 十 四 日 為 巴 斯 卦) 。 他 們 只 知 道 遵 守 猶 太 歷 的 「十 四 日」 , 耶 穌 死 於 猶 太 歷 尼 桑 十 四 日 , 他 們 便 以 這 天 紀 念 耶 穌 受 難 , 而 不 理 會 這 天 是 否 星 期 五 。 他 們 又 在 「十 四 日」 後 兩 天 慶 祝 「 復 活 」 , 而 不 理 會 那 天 是 否 星 期 日 。

西 方 教 徒 則 與 猶 太 教 徒 不 同 。 他 們 在 尼 桑 十 四 日 後 的 第 一 個 星 期 日 慶 祝 復 活 , 而 在 該 日 前 兩 天 (即 星 期 五) 紀 念 耶 穌 受 難 。 據 說 , 他 們 的 風 俗 來 自 聖 伯 多 祿 和 聖 保 祿 。

教 宗 們 一 直 容 許 猶 太 人 在 「十 四 日」 慶 祝 巴 斯 卦 。 但 在 特 累 詹 和 哈 德 良 以 後 , 亞 洲 人 到 羅 馬 越 來 越 多 , 東 方 習 俗 與 西 方 習 俗 的 差 異 極 為 顯 著 , 雙 方 都 援 用 先 例 , 責 難 對 方 , 爭 執 很 激 烈 。 聖 味 多 爾 任 教 宗 , 幾 乎 引 起 了 分 裂 (schism)

聖 波 利 卡 是 斯 麥 那 主 教 。 他 於 公 元 一 五 四 年 到 羅 馬 , 與 教 宗 聖 亞 尼 策 商 討 巴 斯 卦 問 題 。 他 們 立 下 忍 耐 與 和 平 的 表 樣 , 對 於 後 來 的 爭 執 有 良 好 的 影 響 。

聖波利卡赴羅馬
波 利 卡 赴 羅 馬 時 , 已 經 八 十 四 歲 。 他 是 聖 若 望 宗 徒 的 門 徒 , 在 「十 四 日」 派 中 , 甚 有 聲 譽 , 可 為 該 派 代 表 。

討 論 其 他 問 題 時 , 波 利 卡 與 亞 尼 策 都 很 容 易 同 意 對 方 的 觀 點 。 但 對 於 巴 斯 卦 問 題 , 則 各 持 己 見 , 不 能 解 決 , 波 利 卡 想 說 服 亞 尼 策 依 從 若 望 的 傳 統 , 但 沒 有 成 功 ; 亞 尼 策 亦 不 能 改 變 這 老 人 的 觀 點 , 使 他 跟 隨 聖 伯 多 祿 、 聖 保 祿 的 傳 統 。 結 果 , 他 們 惟 有 讓 兩 派 分 立 , 二 人 遂 在 和 平 的 氣 氛 中 握 手 道 別 。 亞 尼 策 且 給 予 波 利 卡 一 個 例 外 的 榮 譽 , 邀 請 他 到 自 己 的 祭 台 上 , 在 他 自 己 與 信 徒 面 前 主 持 彌 撒 。 亞 尼 策 對 波 利 卡 特 別 尊 敬 , 因 為 他 是 耶 穌 寵 愛 的 宗 徒 ── 若 望 的 門 徒 。

波 利 卡 到 羅 馬 , 表 現 了 小 亞 細 亞 教 徒 與 其 他 地 方 的 教 徒 意 見 分 歧 。 但 也 表 示 當 時 教 徒 已 能 了 解 羅 馬 的 最 高 權 力 。

波 利 卡 留 給 羅 馬 人 一 個 深 刻 的 印 象 。 據 聖 依 勒 內 說 , 波 利 卡 的 忠 諫 使 到 許 多 異 端 者 (馬 桑 派 和 發 楞 丁 派 Marcionites and Valentians) 返 回 教 會 中 。 他 竭 力 反 對 教 會 的 敵 人 , 絕 不 讓 步 妥 協 。 一 天 , 他 在 羅 馬 遇 見 一 個 馬 桑 派 的 背 教 者 , 那 人 問 他 : 「你 認 識 我 嗎 ?」 他 答 : 「我 知 道 你 是 魔 鬼 的 兒 子 。」 如 果 聖 若 望 宗 徒 遇 見 那 個 背 教 者 , 他 也 會 說 波 利 卡 所 說 的 話 。 據 說 , 若 望 曾 在 一 所 浴 場 遇 見 背 教 者 西 林 瑟 。 他 說 : 「真 理 的 敵 人 ── 西 林 瑟 在 這 裡 , 讓 我 們 立 即 離 開 。 不 然 , 整 座 建 築 物 都 會 塌 下 來 , 壓 在 我 們 身 上 。」 尤 西 卑 說 這 便 是 宗 徒 們 與 他 們 的 門 徒 的 精 神 。 他 們 與 異 端 邪 說 者 勢 不 兩 立 。

聖波利卡殉道
波 利 卡 殉 道 的 經 過 是 很 奇 特 的 。

他 很 久 沒 有 回 去 他 所 主 管 的 教 區 。 當 時 , 暴 民 正 在 那 區 域 瘋 狂 地 迫 害 基 督 徒 。 有 一 位 教 徒 , 被 投 到 競 技 場 中 餵 野 獸 。 但 他 絕 不 畏 懼 , 反 而 鼓 勵 其 他 的 教 徒 跟 他 一 起 殉 道 。 這 種 英 勇 的 行 為 , 使 暴 民 更 為 憤 怒 , 他 們 大 叫 : 「打 倒 無 神 論 者 , 捉 拿 波 利 卡 。」 群 眾 稱 基 督 徒 為 無 神 論 者 , 因 為 他 們 不 拜 邪 神 。

波 利 卡 被 朋 友 說 服 , 離 開 城 巿 , 逃 匿 於 鄉 村 小 屋 。 他 看 見 幻 象 , 在 幻 象 中 , 他 對 旁 人 預 言 自 己 將 被 燒 死 。

群 眾 到 處 找 尋 波 利 卡 , 且 用 酷 刑 迫 人 說 出 他 在 那 裡 。 一 個 奴 僕 不 堪 痛 苦 , 供 出 他 的 藏 身 處 。 警 長 親 自 去 捉 拿 他 。 當 時 , 波 利 卡 尚 有 機 會 躲 避 , 但 他 不 願 意 逃 走 。 他 說 : 「讓 天 主 的 聖 意 完 成 。」 然 後 親 自 往 見 追 逐 者 。 他 友 善 地 和 他 們 談 話 , 請 他 們 用 膳 。 警 長 帶 他 到 自 己 的 車 廂 裡 , 引 誘 他 背 教 , 但 他 寧 死 不 屈 , 遂 被 拋 出 車 外 , 在 後 面 徒 步 跟 隨 , 直 到 競 技 場 。

主 教 被 捕 的 消 息 迅 速 傳 開 , 群 眾 集 合 技 場 中 。 波 利 卡 競 技 場 時 , 有 一 個 聲 音 說 : 「波 利 卡 , 你 要 堅 強 不 屈 , 表 現 男 子 漢 的 本 色 。」 那 裡 的 人 只 聽 聞 說 話 , 卻 看 不 見 說 話 的 人 。

總 督 命 令 波 利 卡 咒 罵 耶 穌 。 他 答 道 : 「我 活 了 八 十 六 年 , 始 終 效 忠 主 耶 穌 。 祂 沒 有 損 害 我 , 我 不 能 咒 罵 救 贖 我 的 君 王 。」

競 技 (鬥 獸) 已 結 束 , 群 眾 無 法 將 波 利 卡 餵 野 獸 。 有 人 提 議 燒 死 他 。 於 是 , 人 群 蜂 湧 去 找 木 料 , 「猶 太 人 亦 樂 於 幫 忙 , 那 是 他 們 的 習 慣」 波 利 卡 感 謝 天 主 , 因 天 主 給 他 殉 道 的 機 會 。

事 情 發 生 在 一 五 四 年 (或 一 五 五 年) 二 月 十 四 日 。 今 天 , 我 們 還 可 以 找 到 一 封 信 , 信 內 記 錄 了 波 利 卡 殉 道 的 始 末 。 這 封 信 甚 為 學 者 重 視 。 但 我 們 恐 怕 它 曾 被 竄 改 , 故 略 去 其 中 一 些 瑣 事 。

聖亞尼策之死
主 教 書 (Liber Pontificalis) 所 言 , 聖 亞 尼 策 殉 道 而 死 , 葬 於 聖 加 理 多 墳 場 , 但 該 書 幾 個 版 本 中 的 文 字 不 盡 相 符 , 而 初 版 中 竟 沒 有 「殉 道 者」 (Martyr) 一 詞 。 即 使 其 他 版 本 中 所 見 的 「Martyr obiit」亦 不 是 常 用 的 辭 句 。 通 常 用 的 是 「Martyrio Coronatur」。

初 版 的 實 錄 說 他 葬 在 梵 蒂 岡 , 聖 伯 多 祿 墓 旁 , 這 點 亦 與 其 他 版 本 不 同 (其 他 版 本 說 他 葬 於 加 理 多 墳 場) 。 初 版 所 言 , 似 較 正 確 。 亞 尼 策 死 時 , 尚 未 有 加 理 多 墳 場 的 名 稱 。 而 且 , 在 三 世 紀 以 前 , 所 有 教 宗 (除 了 格 勒 孟 和 亞 歷 山 大) 都 極 可 能 葬 在 梵 蒂 岡 。 後 來 , 亞 尼 策 的 遺 體 被 移 往 加 理 多 墓 穴 , 主 教 書 各 版 本 記 載 混 亂 , 或 許 因 此 而 起 。 一 六 0 四 年 , 教 宗 格 勒 孟 八 世 再 將 亞 尼 策 的 遺 體 遷 移 , 把 它 搬 到 一 間 羅 馬 宮 殿 的 聖 堂 裡 , 放 在 黃 色 大 理 石 的 棺 槨 中 , 該 棺 曾 屬 於 羅 馬 國 皇 亞 歷 山 大 塞 佛 拉 。

棺上刻著這些文字
「殉 道 者 教 宗 亞 尼 策 之 骸 骨 , 奉 格 勒 孟 八 世 之 命 , 那 屍 骨 自 聖 加 理 多 遷 至 此 處 , 置 於 國 皇 亞 歷 山 大 塞 佛 拉 舊 棺 之 中 。 ── 公 元 一 六 一 七 年 。

這 間 聖 堂 裝 飾 富 麗 , 牆 上 畫 了 四 幅 壁 畫 , 描 述 亞 尼 策 殉 道 時 的 四 件 事 。

聖 亞 尼 策 的 瞻 禮 是 四 月 十 七 日 。
資料來源:教宗列傳--祈祖堯神父著
1967 年 1 月 6 日 至 1967 年 1 月 13 日


歷代教宗簡史, 鄒保祿著, 台灣聞道出版社,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