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Caius
聖嘉友 (聖加猶)

 

就任及逝世: 283 ~ 296

 
對 於 這 位 教 宗 , 雖 然 他 在 位 有 十 三 年 , 我 們 對 他 卻 知 道 得 很 少 。 攸 西 俾 連 他 執 政 的 確 實 時 間 也 懶 得 記 載 , 只 說 他 在 位 大 約 十 五 年 。 我 們 從 主 教 書 裡 才 知 道 他 於 公 曆 二 八 三 年 即 位 , 終 於 公 曆 二 九 六 年 。

我 們 可 以 作 為 參 考 的 只 有 真 偽 不 明 的 巴 斯 第 盎 大 事 錄 , 主 教 書 內 簡 短 的 記 載 , 以 及 羅 馬 大 日 課 書 。 在 未 再 發 掘 得 到 較 多 的 文 獻 前 , 我 們 需 要 很 小 心 審 查 這 些 資 料 。

加 猶 和 他 同 時 的 戴 克 里 先 一 樣 , 據 說 是 一 個 東 南 歐 人 。 他 因 為 早 死 , 未 見 到 戴 克 里 先 在 公 曆 三 0 三 年 所 發 起 的 可 怖 迫 害 行 動 。 他 執 政 的 時 期 比 較 能 夠 安 享 和 平 , 雖 然 仍 有 些 地 方 性 的 迫 害 行 動 發 生 。 那 位 皇 帝 善 於 行 政 , 所 以 人 民 在 這 個 時 期 也 可 以 說 得 上 安 居 樂 業 。 戴 克 里 先 不 喜 歡 羅 馬 。 他 將 首 都 定 於 尼 哥 密 。 這 是 一 個 在 小 亞 細 亞 的 地 方 , 接 近 後 來 的 君 士 坦 丁 堡 。 他 遷 都 的 理 由 是 他 想 監 視 波 斯 人 和 哥 德 人 。 在 政 治 上 羅 馬 不 再 是 帝 國 的 首 都 , 反 而 變 為 全 世 界 的 宗 教 中 心 。

從 日 後 發 現 的 證 據 看 來 , 聖 加 猶 很 受 人 敬 愛 。 有 一 位 虔 誠 的 天 主 教 婦 人 的 殯 禮 記 錄 說 她 是 葬 於 「主 上 加 猶」 的 附 近 。 這 位 教 宗 的 房 子 後 來 變 成 為 一 座 教 堂 , 成 為 紅 衣 主 教 的 聖 堂 。 這 座 聖 堂 存 留 至 十 九 世 紀 , 後 來 被 拆 毀 改 建 為 國 防 部 。 吳 爾 班 八 世 在 公 曆 一 六 三 一 年 將 之 重 建 , 發 現 了 加 猶 和 他 做 教 士 的 兄 弟 兩 個 的 遺 體 。 一 座 紀 念 聖 加 猶 的 姪 女, 聖 蘇 撒 納 的 教 堂 也 是 在 附 近 。 這 些 對 聖 加 猶 尊 敬 的 行 動 似 乎 證 實 傳 說 他 是 戴 克 里 先 皇 帝 的 一 個 姪 兒 。

戴克里先皇帝
篡 奪 了 帝 位 之 後 , 戴 克 里 先 改 變 了 一 向 由 元 老 院 承 認 皇 帝 的 習 慣 , 背 棄 了 由 奧 古 斯 定 所 創 立 由 皇 帝 和 元 老 院 共 同 執 政 的 政 制 。 根 據 舊 的 政 制 , 皇 帝 是 軍 隊 的 統 領 , 而 元 老 院 則 是 負 責 所 有 民 政 的 執 行 。 可 是 戴 克 里 先 漸 漸 使 自 己 成 為 最 高 的 執 政 官 , 可 以 隨 意 任 命 法 官 和 制 定 法 律 。 在 第 三 世 紀 的 末 期 , 元 老 院 已 經 沒 有 真 實 的 力 量 , 但 是 仍 然 擁 有 虛 名 。 戴 克 里 先 連 這 個 也 剝 奪 了 。 他 變 為 最 高 無 上 的 皇 帝 , 沒 有 其 他 的 人 可 以 節 制 他 。 他 可 以 將 權 力 交 給 他 喜 歡 的 任 何 人 而 不 須 向 元 老 院 商 議 。 由 民 眾 選 舉 的 制 度 已 經 消 滅 。 元 老 院 仍 然 是 一 個 有 面 子 的 機 構 , 它 的 會 員 是 有 名 望 的 巿 民 , 皇 帝 可 以 從 他 們 中 揀 選 任 命 他 的 大 臣 。 這 是 東 羅 馬 帝 國 政 制 的 開 始 , 戴 克 里 先 是 它 的 創 立 者 。

戴 克 里 先 很 愛 好 享 受 東 方 的 奢 華 , 很 少 在 公 共 場 合 出 現 。 他 穿 著 紫 色 和 繡 金 的 絲 袍 , 故 意 增 加 人 民 對 他 的 一 種 神 聖 的 感 覺 。 他 在 他 的 故 鄉 , 今 日 南 斯 拉 夫 的 地 方 , 興 建 了 一 所 宮 殿 。 這 所 宮 殿 的 圍 牆 , 足 以 包 括 現 在 的 一 個 城 巿 。 他 為 自 己 造 的 陵 寢 , 後 來 成 為 該 區 的 教 堂 。 他 的 左 右 , 充 滿 了 衛 兵 和 太 監 。 他 要 他 的 臣 下 向 他 作 種 種 東 方 色 彩 欽 敬 的 稱 號 ; 例 如 聖 上 , 萬 歲 和 陛 下 等 等 。 他 又 封 他 的 臣 子 們 各 種 誇 張 的 銜 頭 , 最 高 的 爵 號 是 Count

戴 克 里 先 信 奉 兩 位 神 。 智 慧 是 由 朱 比 忒 所 代 表 , 赫 叩 利 則 為 力 量 之 神 。 戴 克 里 先 自 己 便 是 朱 比 忒 , 為 了 一 些 不 明 的 原 因 , 他 又 不 想 同 時 為 赫 叩 利 , 卻 選 了 一 個 叫 作 麥 士 面 的 人 做 他 的 兒 子 , 便 叫 他 作 赫 叩 利 兒 。

當時教會和政府關係
起 初 的 時 候 , 天 主 教 會 和 政 府 的 關 係 很 是 良 好 。 我 們 是 根 據 當 時 的 攸 西 俾 所 肯 定 的 。 他 說 在 尼 哥 密 的 朝 廷 中 , 有 很 多 有 勢 力 的 天 主 教 徒 。 當 皇 帝 選 任 省 長 和 其 他 的 執 政 官 時 , 他 們 甚 至 有 優 先 權 。 攸 西 俾 也 述 及 當 時 執 政 官 和 總 督 們 對 天 主 教 會 主 教 們 相 當 尊 敬 和 客 氣 。 天 主 教 徒 既 然 得 到 這 些 安 全 感 , 那 些 教 堂 便 漸 漸 難 以 容 納 陸 續 到 來 的 人 群 。 有 很 多 地 方 , 他 們 不 得 不 改 建 大 教 堂 。 當 時 在 羅 馬 , 根 據 一 位 權 威 說 , 已 經 有 四 十 多 座 教 堂 。 表 面 上 看 來 , 以 前 受 迫 害 時 期 , 種 種 不 便 的 時 代 , 已 經 過 去 了 。 可 是 教 宗 們 仍 然 不 肯 大 意 。 從 德 羅 斯 研 究 和 發 掘 出 來 的 資 料 看 , 他 們 利 用 這 段 平 安 的 時 期 , 擴 大 那 些 墓 穴 , 開 掘 更 多 地 下 的 通 路 , 增 建 更 多 的 靜 室 , 並 使 他 們 相 連 , 由 此 足 以 容 納 更 多 的 人 。

我 們 可 以 想 像 到 , 安 樂 的 日 子 養 成 寬 馳 的 態 度 。 我 們 從 公 曆 三 百 年 一 個 大 會 議 的 法 章 , 可 以 看 到 譴 責 當 時 大 眾 對 道 德 的 鬆 懈 , 和 教 士 們 虛 榮 的 傾 向 。

攸 西 俾 說 戴 克 里 先 有 些 好 的 品 質 , 甚 至 考 慮 變 為 天 主 教 徒 。 他 的 妻 子 、 女 兒 和 姪 子 們 , (可 能 包 括 聖 加 猶 和 他 的 教 士 兄 弟) 都 是 天 主 教 徒 。 為 甚 麼 後 來 他 成 為 一 個 迫 害 者 呢 ? 無 疑 地 有 很 多 原 因 , 最 重 要 的 便 是 他 後 來 不 能 獨 掌 大 權 。

四分帝國
在 公 曆 二 百 八 十 五 年 五 月 一 日 , 戴 克 里 先 選 取 麥 士 面 為 他 的 兒 子 , 他 封 他 為 凱 撒 , 管 轄 帝 國 的 西 方 。 行 政 的 總 部 , 設 立 在 特 利 城 , 近 法 國 、 德 國 和 比 利 時 的 交 界 。 因 帝 國 的 範 圍 這 樣 廣 大 , 又 包 括 了 各 種 不 同 的 種 族 , 且 受 三 十 暴 君 所 破 壞 , 戴 克 里 先 以 為 他 和 麥 士 面 一 起 , 仍 然 不 能 作 有 效 的 統 治 。 當 時 交 通 這 樣 不 便 , 統 治 者 必 須 在 場 處 理 任 何 地 方 的 動 亂 。 戴 克 里 先 於 是 想 出 了 一 個 辦 法 , 除 了 他 和 麥 士 面 兩 個 奧 古 斯 都 之 外 , (他 自 己 在 東 方 , 麥 士 面 在 西 方) 加 上 兩 個 凱 撒 。 每 個 凱 撒 歸 一 個 奧 古 斯 都 納 為 養 子 , 並 有 承 繼 之 權 。 戴 克 里 先 自 己 保 持 最 高 權 力 , 甚 至 在 麥 士 面 之 上 。 他 於 是 選 取 兩 個 凱 撒 , 一 個 叫 作 君 士 坦 都 , 歸 麥 士 面 所 管 ; 另 一 個 叫 加 利 琉 , 是 一 個 東 南 歐 的 牧 羊 人 。 這 個 人 是 一 個 粗 暴 和 陰 險 的 傢 伙 , 他 是 一 個 勇 敢 的 兵 士 , 是 戴 克 里 先 在 東 歐 的 助 手 。

帝 國 於 是 有 四 個 首 : 尼 哥 密 為 戴 克 里 先 所 在 , 直 接 管 轄 小 亞 細 亞 , 叙 利 亞 和 埃 及 。 瑟 密 母 是 加 利 琉 所 駐 之 地 , 管 治 多 瑙 河 各 省 份 和 希 臘 。 米 蘭 則 是 麥 士 面 所 居 , 管 理 意 大 利 , 西 班 牙 和 非 洲 。 最 後 君 士 坦 都 在 特 利 城 , 管 理 高 盧 , 德 國 和 不 列 顛 。

為 了 增 強 這 四 個 人 的 家 族 關 係 , 納 為 養 子 並 未 足 夠 。 加 利 琉 娶 了 戴 克 里 先 的 女 兒 , 而 君 士 坦 都 娶 了 麥 士 面 的 女 兒 。 因 為 這 個 緣 故 , 君 士 坦 都 將 他 原 來 的 妻 子 海 倫 , 君 士 坦 丁 的 母 親 , 降 為 第 二 位 。

君 士 坦 都 是 四 個 皇 帝 之 中 唯 一 不 是 由 野 蠻 民 族 出 身 的 。 他 的 父 母 是 羅 馬 人 。 他 在 公 曆 二 百 五 十 年 三 月 卅 一 日 生 於 東 南 歐 。 後 來 他 成 為 軍 隊 裡 一 個 將 軍 。 在 公 曆 二 百 八 十 三 年 又 被 任 為 一 個 省 份 的 總 督 。 公 曆 二 九 二 年 或 二 九 三 年 升 為 凱 撒 。 在 公 曆 三 0 五 年 為 奧 古 斯 都 。 死 於 公 曆 三 0 六 年 。

麥 士 面 在 公 曆 三 0 五 年 遜 位 。 後 來 又 於 公 曆 三 0 六 年 稱 為 奧 古 斯 都 。 在 公 曆 三 0 七 年 喪 失 了 帝 號 。 在 公 曆 三 0 八 年 又 復 位 。 在 公 曆 三 一 0 年 被 迫 自 殺 。

戴 克 里 先 出 生 於 公 曆 二 四 五 年 。 在 公 曆 三 0 五 年 遜 位 , 死 於 公 曆 三 一 三 年 。 他 的 女 兒 是 天 主 教 徒 , 嫁 給 加 利 琉 。 在 迫 害 運 動 的 時 候 背 教 。

迫害運動的煽動者
聖 教 會 的 學 者 們 將 這 次 的 迫 害 行 動 歸 咎 於 加 利 琉 。 他 憎 恨 天 主 教 徒 。 他 的 同 僚 , 雖 然 尊 重 天 主 教 徒 , 也 不 大 喜 歡 他 們 。 我 們 可 以 說 在 當 時 所 謂 上 流 社 會 中 , 嫌 忌 天 主 教 徒 風 氣 是 相 當 普 遍 的 。 多 數 是 起 因 於 人 們 的 無 知 , 追 求 物 質 的 享 受 以 及 當 時 盛 行 對 各 種 道 德 輕 視 及 侮 慢 的 態 度 。 他 們 在 戲 曲 中 嘲 笑 天 主 教 , 在 戲 台 上 給 演 員 洗 禮 。 公 曆 二 百 八 十 五 年 八 月 廿 五 日 被 許 多 權 威 學 者 認 為 是 有 一 個 喜 劇 演 員 的 殉 道 日 。 當 他 在 戲 中 演 出 假 的 洗 禮 的 時 候 , 他 歸 奉 了 天 主 教 。 他 勇 敢 地 即 時 在 台 上 宣 佈 他 真 是 信 基 督 的 , 於 是 被 御 林 軍 副 統 領 下 令 , 立 即 斬 首 。

在 戴 克 里 先 登 位 後 十 三 年 , 另 外 有 一 同 樣 的 事 件 發 生 : 一 個 演 員 在 劇 院 內 被 群 眾 所 殺 , 因 而 殉 道 。

另 外 有 一 個 演 員 在 加 利 琉 面 前 表 演 一 個 殉 道 者 , 因 為 使 演 出 逼 真 的 緣 故 , 他 們 使 他 受 了 相 當 的 苦 頭 。 那 個 演 員 宣 佈 他 真 是 一 個 天 主 教 徒 , 於 是 便 被 投 入 烈 火 之 中 。 那 時 是 四 月 二 十 日 。

加 利 琉 在 公 曆 三 0 三 年 發 起 迫 害 運 動 。 起 先 是 私 人 性 質 的 。 大 多 數 的 殺 戮 是 在 公 曆 二 九 七 年 打 勝 了 波 斯 人 後 , 對 付 他 自 己 的 兵 士 的 。

在 西 方 於 麥 士 面 的 統 治 之 下 , 已 經 有 許 多 殉 道 事 件 。 大 約 他 不 能 負 全 部 責 任 , 可 是 他 任 令 這 些 事 件 發 生 , 採 不 理 的 態 度 。 他 又 直 接 造 成 一 次 的 大 殺 戮 , 使 底 比 安 團 內 六 千 名 兵 士 殉 道 。

聖茂利爵和他的同伴殉道
這 次 殉 道 事 件 發 生 於 瑞 士 阿 爾 卑 斯 山 一 個 山 谷 之 中 。 那 時 是 公 曆 二 百 八 十 六 年 , 麥 士 面 出 兵 對 付 一 群 窮 苦 的 高 盧 人 。 他 們 淪 為 盜 匪 , 在 鄉 村 地 方 出 沒 , 甚 至 掠 劫 城 巿 。 他 們 自 號 為 解 放 者 , 得 到 居 民 的 同 情 。 當 時 傳 說 他 們 是 天 主 教 徒 , 可 能 因 為 他 們 很 窮 苦 而 幫 助 窮 人 , 也 許 在 他 們 之 中 有 些 是 天 主 教 徒 。 他 們 佔 領 了 在 法 國 中 部 一 個 羅 馬 人 的 城 鎮 , 在 巴 黎 附 近 他 們 找 到 一 個 地 方 固 守 , 四 邊 掘 壕 以 抗 拒 軍 隊 。

麥 士 面 相 信 或 是 假 意 相 信 他 們 是 天 主 教 徒 。 他 向 埃 及 底 比 召 集 他 一 個 軍 團 , 以 為 他 們 較 那 些 高 盧 軍 團 們 可 靠 , 因 為 高 盧 軍 團 大 都 是 天 主 教 徒 。 可 是 這 支 底 比 軍 團 , (從 底 比 這 個 地 方 召 募 , 因 而 有 此 稱 號) , 全 部 是 天 主 教 徒 。 它 的 統 領 , 叫 作 茂 利 爵 。

這 些 軍 隊 原 本 是 向 瑞 士 進 發 的 。 在 現 在 的 聖 茂 利 爵 附 近 (這 個 地 方 有 別 於 St. Morite 這 是 較 為 近 東 面) 麥 士 面 已 經 到 達 那 裡 等 待 這 些 兵 士 們 向 邪 獻 祭 , 然 後 才 加 入 戰 役 。 當 茂 利 爵 到 達 那 個 地 方 的 時 候 , 他 得 知 要 參 加 這 種 尊 奉 邪 神 的 禮 節 , 他 在 那 裡 按 兵 不 動 。 麥 士 面 大 為 震 怒 。 他 將 茂 利 爵 和 一 批 不 明 數 目 的 兵 士 處 決 。

關 於 這 類 的 英 勇 事 蹟 , 通 常 有 些 人 以 為 難 以 入 信 的 。 所 以 有 人 懷 疑 底 比 軍 團 被 屠 殺 的 事 件 是 否 真 實 。 另 外 有 些 人 則 對 發 生 的 日 期 有 疑 問 , 以 為 是 在 公 曆 二 九 七 年 後 發 生 的 , 這 是 全 面 迫 害 行 動 開 始 的 時 候 。 有 些 人 則 以 為 發 生 的 地 方 不 對 ; 說 是 在 托 魯 斯 山 內 的 軍 事 大 屠 殺 的 。 可 是 我 們 上 面 所 說 的 較 為 和 事 實 符 合 。 在 聖 茂 利 爵 這 城 鎮 內 , 很 早 的 時 候 已 經 有 紀 念 碑 建 立 。 在 君 士 坦 丁 的 時 候 , 已 經 有 一 座 教 堂 建 立 , 紀 念 這 些 殉 道 者 , 他 們 的 遺 骸 也 保 存 在 那 裡 。

聖教宗加猶之死
聖 教 宗 加 猶 的 墓 誌 沒 有 說 他 是 被 殺 的 。 只 簡 單 說 他 是 主 教 , 死 於 四 月 廿 二 日 。 這 墓 誌 銘 是 在 聖 加 理 多 墓 穴 內 聖 攸 西 俾 聖 堂 發 現 的 。 聖 教 會 定 他 的 死 日 為 瞻 禮 日 , 和 聖 索 德 同 時 , 並 加 以 殉 道 者 的 稱 號 。

為 什 麼 他 被 葬 於 該 聖 堂 內 而 非 和 其 他 教 宗 一 起 呢 ? 可 能 當 時 教 宗 們 的 墓 穴 是 用 泥 土 掩 蓋 封 閉 , 以 免 受 褻 瀆 。

資料來源:教宗列傳--祈祖堯神父著

1968 年 10 月 4 日 至 1968 年 11 月 1 日


歷代教宗簡史, 鄒保祿著, 台灣聞道出版社,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