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edict XV
本篤十五世

就任及逝世: 1914- ~ 1922

 

第一次世界大戰百周年
憶念本篤十五貢獻和平

適 逢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爆 發 百 周 年 , 世 界 各 地 紛 紛 悼 念 戰 爭 受 害 者 , 並 重 申 走 上 和 平 之 路 的 決 心 , 而 追 溯 至 一 百 年 前 , 時 任 教 宗 本 篤 十 五 世 在 亂 世 中 為 教 會 開 創 了 締 造 和 平 的 傳 統 。

本 篤 十 五 世 是 相 對 低 調 的 教 宗 , 他 甚 至 被 歷 史 學 家 波 拉 德 (J. F. Pollard) 稱 為 「無 名 教 宗」 。 雖 然 他 任 期 僅 七 年 半 , 其 和 平 斡 旋 的 工 作 在 當 時 似 乎 又 未 即 時 見 效 , 但 他 促 使 後 世 的 教 會 為 戰 爭 與 和 平 提 供 相 關 訓 導 並 從 事 實 質 工 作 。

這 位 意 大 利 波 隆 那 的 奇 薩 樞 機 (G. Chiesa) , 於 一 九 一 四 年 九 月 ,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爆 發 一 個 多 月 即 位 為 教 宗 本 篤 十 五 世 , 他 上 任 後 立 刻 呼 籲 全 球 天 主 教 徒 走 回 和 平 之 路 , 並 於 同 年 十 一 月 頒 布 首 道 通 諭 , 稱 這 場 戰 爭 只 是 「大 規 模 的 屠 殺 行 動」 。 他 曾 勸 阻 意 大 利 參 戰 , 惟 意 國 於 一 五 年 加 入 戰 爭 。

參 戰 國 疲 憊 不 堪 之 際 , 本 篤 於 一 九 一 七 年 八 月 一 日 發 出 和 平 呼 籲 , 自 願 充 當 調 停 人 , 並 提 出 結 束 戰 事 的 具 體 建 議 。 可 惜 當 時 梵 蒂 岡 正 值 喪 失 其 「教 宗 國」 地 位 , 外 交 處 於 弱 勢 , 故 此 徒 勞 無 功 。

波 拉 德 說 : 「梵 蒂 岡 於 一 九 一 四 年 僅 與 兩 大 勢 力 有 (外 交) 關 係 , 一 是 奧 匈 帝 國 , 另 一 個 是 俄 羅 斯 帝 國 。」 時 任 美 國 總 統 威 爾 遜 (W. Wilson) 亦 不 理 會 教 宗 呼 籲 , 帶 領 該 國 於 一 七 年 參 戰 。

大 戰 的 主 要 戰 場 都 在 歐 洲 , 無 形 中 變 成 了 天 主 教 徒 之 間 的 戰 爭 。 各 國 教 會 甚 至 出 錢 出 力 , 為 國 家 和 為 勝 利 效 命 , 主 教 亦 為 本 國 戰 爭 的 勝 利 而 祈 禱 , 甚 至 將 愛 國 置 於 效 忠 信 仰 之 先 , 這 削 弱 教 宗 對 和 平 的 號 召 力 。

在 交 戰 各 方 未 有 聽 從 本 篤 十 五 世 的 和 平 呼 籲 下 , 梵 蒂 岡 專 心 推 動 人 道 援 助 行 動 , 如 出 面 仲 裁 、 協 助 交 換 俘 虜 傷 兵 , 以 及 安 排 隨 軍 司 鐸 等 。 經 過 四 年 激 戰 , 一 九 一 八 年 德 國 和 奧 匈 帝 國 先 後 戰 敗 投 降 。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結 束 後 , 教 廷 與 歐 洲 國 家 結 束 了 政 教 上 的 紛 爭 , 本 篤 十 五 世 更 以 修 和 者 的 角 色 與 各 國 交 往 。 波 拉 德 說 : 「當 本 篤 於 一 九 二 二 年 逝 世 時 , 除 了 美 國 及 蘇 聯 外 , 梵 蒂 岡 已 和 大 部 分 強 國 包 括 德 國 建 交 。」   至 今 教 廷 已 和 一 百 八 十 個 國 家 建 交 。

教 宗 本 篤 十 五 世 的 最 大 貢 獻 , 是 展 示 出 教 會 如 何 以 嶄 新 方 式 去 回 應 戰 爭 問 題 , 他 未 有 以 教 會 傳 統 訓 導 去 詮 釋 義 戰 及 不 義 之 戰 爭 ; 當 梵 蒂 岡 早 已 不 再 牽 涉 入 領 土 利 益 當 中 , 本 篤 十 五 世 勸 阻 交 戰 的 天 主 教 國 家 時 , 可 以 毋 須 支 持 任 何 一 方 。

他 亦 為 繼 任 人 帶 來 深 遠 影 響 , 其 中 教 宗 庇 護 十 二 世 嘗 試 用 外 交 途 徑 去 阻 止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 聖 若 望 廿 三 世 呼 籲 禁 止 核 武 ; 教 宗 保 祿 六 世 在 聯 合 國 演 講 時 呼 籲 「不 要 再 有 戰 爭」 ; 聖 若 望 保 祿 二 世 則 於 亞 西 西 與 各 宗 教 領 袖 作 出 和 平 宣 言 。

拉 辛 格 樞 機 二 0 0 五 年 當 選 教 宗 , 亦 取 名 為 「本 篤」 。 本 篤 十 六 世 指 十 五 世 是 「有 勇 氣 的 和 平 先 知 , 於 動 盪 的 戰 亂 時 期 帶 領 教 會」 。

隨 後 的 教 宗 方 濟 各 亦 邀 請 以 巴 衝 突 兩 方 一 起 到 梵 蒂 岡 祈 禱 , 談 到 前 人 經 驗 , 他 於 今 年 年 初 向 各 地 外 交 人 員 表 示 , 本 篤 十 五 世 為 世 界 領 袖 展 示 出 一 條 對 話 的 外 交 大 道 。

由 此 可 見 , 本 篤 十 五 世 擔 任 教 宗 時 的 影 響 力 及 成 功 並 不 能 只 用 數 十 年 去 決 定 , 而 是 需 要 用 更 多 時 間 甚 至 百 年 去 衡 量 。

2014 年 9 月 28 日


歷代教宗簡史, 鄒保祿著, 台灣聞道出版社, 1983.
教宗本篤十五世小傳, 鄒保祿著, 台灣聞道出版社, 1998.


http://www.vatican.va/holy_father/benedict_xv/index.htm